Kie
Kie

視覺/影像/設計/藝術,游離份子,在當代創作洪流中,尋找生存之道的90人。https://toastfang.com

斷絕外界期間,我過得比想像中的平靜

三級警戒發佈如防護罩,阻隔外界的人際強迫與刺激。反而趁著這時與自我對話,讓我有餘力釐清過去擱置、但需要面對的課題。

老實說,三級警戒期間的居家生活,反而過得比我想像中的安穩舒心。

這期間,除兩三週出門一兩次的採買外出,幾乎過著與實質外界阻隔的生活。過去平時要接觸的工作、人際全部停擺,過了一陣子沒有什麼庶務、人際壓力的日子。想想,這也是人生中第一次,免除大半以上的人際交際的時期。

人際負荷

倒也不是說原先的應酬活動有多多,而是超過自我可以負荷的平衡點了。

警戒生活,僅最低限的遊戲中陌生朋友們的虛擬互動,連僅有的室友都因警戒而返鄉。以為自己會因為「與人失去實際互動」而感到焦躁,從無由來的持續自在與放鬆中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以來的焦躁,反而是來自於「與外界過多的人際往來與勉強」。

勉強自己參與沒趣的交際應酬、勉強自己在其中強顏歡笑、勉強自己偽裝世故與應和。既然是勉強來的,難免顯得刻意用力與過度,即使自己未察覺。

以往的人際交流中,不自覺地會透過「假想他人觀看自己的方式」在觀看自己,去扮演著我認為別人期待看到的形象,即使這只是我想像中、別人想像的想像。

無意間在心中培養觀眾,隨時間流逝不斷壯大,最終成為焦慮、歇斯底里與躁動的養分。在還未意識到問題前,反而因為下意識不想面對焦慮,而不斷跳入人際活動中,形成惡性循環。

心理警戒與隔離

我的其中一份工作,是在地方藝文產業,專處理空間、地方資源與人的工作。地方產業與藝文產業資源有限,勢必會有各種紛擾與競爭,各種黑函、八卦紛爭有時不比媒體業少。公關回應與安全的擔憂也常消耗心理健康。

「原來與外界隔離是很安全的事。」是我意外在警戒期間感受到的。藝文產業活動在這期間幾乎停擺,世界運轉忽然慢了下來,原先的紛擾也被醫療議題取代,好像大家忽然發現到,什麼紛爭再大,也沒大過生命安全。

「看,你一個人的生活與他人無關,你在這裡可以很安全。反倒是少了外界的雜音,你可以更安心生活。」

三級警戒發佈如防護罩,阻隔外界的人際強迫與刺激。反而趁著這時與自我對話,讓我有餘力釐清過去擱置、但需要面對的課題。

防疫下的生活

這段時間在家做著料理,照顧植物、寵物、學習新知、偶爾看本書、創作點什麼,默默地居然把那些寫在「如何過生活」書籍上的方式都執行了,好好奢侈了一把。煮出過去沒有煮過的料理、種植地瓜長出的葉子一天天越來越茂密、看完英文小說兩個章節、嘗試畫了單頁漫畫⋯⋯。與之前相比,現在一點點的小成就都可以讓自己感受活在當下。

如果沒有這次的機會,我想很難自主拉開人際邊界,讓自己能有一絲喘息的空間,去意識到問題癥結。不樂見疫情的發生,但在這波限制下,我想做些只能趁這段時間才有辦法做的改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