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升土
阜升土

遊蕩人生,漂浮不定。

自炊

與其說是考驗自己不出門的忍勁,不如說是如何忍受蝸居的不便。此時就會知道人離鄉賤的真諦。

最近三級期警戒間,我自炊的次數變多了。

其實住在小小的套房,所謂「自炊」實際依靠的不過只是一個小小的快煮鍋。雖說快煮鍋也能煮一些繁複的菜色,但這還是需要一個可以處理食材的空間。只要有「準備食材」這個前提,我的房間基本上就無法處理,最後仍不脫一個泡麵加顆蛋的情況。

此時我就懷念起日本種類繁多的冷凍半成品跟方便獨居者的便利生鮮。日本體貼小家庭跟獨居者自炊的需要,超市總有小份洗淨甚至切好的蔬菜包裝,舉凡簡單如豆芽菜,或是菠菜、小松菜、蔥花,甚至有套裝的豚汁組合(包含切好的紅蘿蔔、馬鈴薯、牛蒡、豬肉片)等,買回家完全不用再處理。冷凍食品更為方便,一般炒飯、餃子、義大利麵、花椰菜、玉米不用論,我還買過冷凍的菠菜與香菜。像是菠菜,只要拿出來,放到微波爐加熱,好了拿出來拌點醬油跟柴魚片,就是現成一道菜。我對日本的食物並沒有很高的評價,但深切感受到他們因應社會變遷而配合出來的便利性。

台灣也算是方便了,但選擇少了很多。考量到台灣租套房或雅房,一般並沒有讓人烹飪的地方,就更顯得台灣在這方面不如日本。台灣雖然外食方便便宜,但碰到眼下的疫情限制,問題就立刻浮現。蝸居在外的學生或外地工作者,在這樣的情形下,就顯得相當脆弱。

我還記得,同樣是大約八九坪大小的空間,我在日本住的地方,除了衛浴,還能有一個廚房,甚至能塞進一台洗衣機。雖然我在日本的租金,在台灣應該也可以租到相當不錯的房子,但日本對空間的極致利用,確實讓我印象深刻。這是我之前遊客身分很難體驗到的部分。

總之,我在有限的空間和設備下,如果要自己處理一餐,而不是依靠外帶,基本上也只有泡麵一途,差異可能只在多了蛋或一些冷凍蔬菜,安慰自己至少有稍微顧及營養均衡。若要有點「變化」,就是吃近來流行的所謂拌麵。必須要花時間煮的乾燥麵體,加上各家的「獨門拌醬」,一包貴的往往要七八十元,卻連個蔥花都沒有,是極端奢侈的「簡易」食品。

吃麵這事,台灣其實比日本豐富的多,但日本在便利性仍舊贏台灣一籌。日本的冷凍熟麵,簡單便宜,我幾乎都靠這個過日子,台灣冷凍熟麵就比較貴,在日本算是中高價位。日本的魚漿食品也花樣繁多,魚板、竹輪、丸子、蟳味棒等等品牌繁多,豐儉由人,倒是台灣很常買的甜不辣,日本稱為「薩摩揚げ」的食品,似乎是地區性的食物而很少見。

我雖然可以忍受一直吃重複的食物,但餐餐都是泡麵,於我也有點吃不消。若是拌麵,則是荷包吃不消。三級警戒,與其說是考驗自己不出門的忍勁,不如說是如何忍受蝸居的不便。此時就會知道人離鄉賤的真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