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Efamilyblog
TnEfamilyblog

生活日常。育兒點滴。睡眠咨詢。隨心隨筆 . . . 努力不平凡的平凡人

隨心隨筆。靜心茶道

心煩意亂時,泡茶吧!

剛開始認識靜心茶道時,想學的是"茶道",認為"靜心"是附加加值。但是上了課以後,發現"茶道"只是一種形式,"靜心"才是這茶道課的重點。茶葉要放多少、水溫要幾度、座湯要多久,原本以為這些是重點,但是在"靜心茶道"中,這些是枝微末節, 重要的是我們的心,當我們真正靜下心來,專注於眼前的事物(泡茶)上,泡出來的茶湯才會甘甜、有能量。

一開始上課,雖然聽了夢溪老師講解,看了Cathy泡茶,有了概念,但是實際操作時還是手忙腳亂,心浮氣躁,想著姿勢對嗎? 順序對嗎? 要泡多久? 是不是可以出湯了? 為什麼別人泡出來是甘甜的,我泡的卻是苦澀的?

後來依照夢溪老師所說的: 先靜心,專注於眼前,然後再泡茶。這樣做了以後,發現泡出來的茶不苦澀了,變好喝了! 這時才真正了解,當下的心境對於茶湯的變化影響有多深!

靜心是一生的修練,茶道輔佐我們修練靜心。在這幾週的學習,最讓我有所感悟的是: 給自己一個暫停的時間。每天生活忙碌,大事小事雜事煩心事不斷,心中的慾望推著我,汲汲營營。但一天當中,總有那麼一刻,我的內心告訴自己: 停下來,泡杯茶。而在這短短的半小時、一小時當中,我的心安定了,充電了,不再被欲望牽著走,做回我自己。對我來說,這是"靜心茶道"的力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