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靜心 |心,像似拿著氣球的那一隻小手

(编辑过)
此文章適合準備考試、失眠、焦慮的朋友分享!心,是一切的源頭。所有的成績卓越、職涯巔峰、身體健康的源頭就是樹根,這個樹根就是你的心,把你的心定期沐浴洗滌,就可以承載更多的知識學問,幫助更多偏鄉弱勢家庭的孩童了。
石頭哥透過AI midjourney創作

靜心 | 心,像似拿著氣球的那一隻小手

🙏聲明啟示:圖文創作:石頭哥;

訴訟擔當:兒子 聲昀律師、筑庭律師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 - 你的職涯導師。其實,知識就是這樣,一個道理通了,就能觸類旁通。而且知識的學習,真的不要搞得這麼艱深難懂,能用幾個生活案例做舉例,不是更容易記得住、學得會嗎?最近在閱讀到「天下創新學院」的壓力管理系列文章,進而對於「靜心」又多了一層的認識。

而且,如果你能把《靜心》練習到一個純熟的程度,相信我你不只是心情可以愉快、身體健康可以照顧好,而且在學校的課業學習更有效率,在職場上的應對進退反應上更能游刃有餘,那麼哪裡來的這麼多壓力好管理,不是嗎?今天石頭哥就和你聊一聊這個話題:靜心。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 第六講 - 職場軟實力

♟適合對象:面對考試煩心、壓力大的同學,失眠、壓力大、焦慮不安,以及進入職場後每每遇到挫折卻無助的朋友。

石頭哥透過AI midjourney創作

《心,像似拿著氣球的那一隻小手》

一、何謂「靜心」?

不查詢還好,一查詢發現網路上的文章超多的,而且門派也很多,更有不少專屬的療癒師,不過我不是專家也不想得罪人,只是想了解意思是什麼?如何做?有哪些步驟?我比較喜歡的陳述是:「靜心」,就是給自己一段時間,傾聽內心的聲音,好好專注的與自己共處。「靜心」, 不是要消滅念頭,而是清楚明白自己每一個念頭的起、落。「靜心」的方法多元,絕非僅止大家想像的禪坐而已。

二、我自己消化吸收後的闡述是:心,像似拿著氣球的那一隻小手。

腦袋想的雜,心跳就亂了套。

我認為:腦袋、心,它們兩者之間只要梳理出幾條線,就可以達到「靜心」。腦袋內的思緒,就好像一顆一顆的氣球;心,就像那隻小手拿著細線繫著氣球。

當一陣風吹過,擾亂了那一堆氣球,小手就慌了不停地拉扯。如果氣球只有一顆該有多好,就不需要緊握小手了。可惜每一顆氣球都很漂亮,都捨不得放手啊!當一顆顆氣球晃動著,就好像是思緒亂、煩惱多、壓力大、焦慮不安,緊張到心跳亂了套,那著小手就不得不慌了起來,不停的拉扯抽動著。

石頭哥透過AI midjourney創作

三、如果「靜心」可以鍛鍊,該有多好?

我喜歡葉問的至理名言:立身樹為模,根穩何妨枝葉動;處事錢作樣,內方還要外邊圓。

如果我們想通了葉問的前一句話「立身樹為模,根穩何妨枝葉動」,你就會明白其實我們目前都在鍛鍊枝幹和樹葉,卻忘記了鍛鍊樹根啊!

我們以樹木比擬是一個人,我們懂得透過重訓、跑步、登山等方式,讓身體的肌耐力給訓練起來,這只是強化我們的樹幹本體;我們也懂得透過心智圖、背誦理解,讓腦袋靈光考試有個好成績,這是讓我們的樹葉健康能抵禦風雨。

看到沒,原來我們鍛鍊的都只是露出泥土表面上,眼睛所能看得到關心得到的部分,其實我們很多人都忘記,我們更應該鍛鍊的是:泥土底下的樹根啊!

好吧,我想鍛鍊「靜心」,我該怎麼做呢?

我閱讀了「天下創新學院」的台灣、香港 TLEX執行長-葉維達的文章,以及透過了解「靜心」貫穿了沈伶老師的文章,原來可以透過靜心呼吸法來鍛鍊一個人的心,在「覺察當下」自我的負面情緒、過度焦慮、緊張、憤怒升起之前,你就可以透過這些方式把自己的心給先釋放出來。原來石頭哥做了十餘年的叫做:觀呼吸靜心,簡報演講前;音樂靜心,壓力大時;走路靜心,假日收假前,走個兩三小時。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 Scrintal 視覺化筆記整理

1. 觀呼吸靜心:

閉上眼睛,專注在呼吸,試著放慢每一個呼吸,越慢越好,並仔細的去感受、品味每一個吸氣、吐氣的感覺,例如吸氣時鼻腔內部的感覺、胸腔的起伏、擴展、身體的震動……,感受越仔細、越細微越好。我通常開車上班時會做,因此我覺得不需要閉眼睛,一樣可以感受到氣息從鼻孔經喉嚨到胸腔、腹部、推送到丹田,再緩慢感受氣息被推出鼻腔的舒坦。

2、海洋呼吸靜心:

我還沒試過,這假日會嘗試練習看看。

Step1. 一手輕輕放在胸前,一手放在腹部;

Step2. 深深吸一口氣,感受腹部慢慢隆起,接著胸部慢慢擴張;

Step3. 閉上眼睛,持續維持深深吸氣、緩慢吐氣,持續 3分鐘;

Step4. 然後將雙手輕輕放在大腿,掌心向上。靜靜地坐著,安靜 1分鐘;

Step5.深吸一口氣,慢慢吐氣,讓注意力回到自己的身體,慢慢張開眼睛。

3、音樂靜心

據說醫學證明可減緩阿茲海默症、失智症與精神疾病。石頭哥在碰到大專案、大壓力襲擊時,比較常聽的是大自然的海浪聲、鋼琴輕音樂、ASMR頌缽靜心冥想,輕輕閉上眼睛,告訴自己:讓我和音樂融合在一起吧。透過音樂的頻率與心靈共振,為自己的心靈好好洗個澡、作心靈排毒也很棒哦!

其他還有喜悅的靜心,臉上帶著一個大大的微笑;舞蹈靜心、書寫靜心、繪畫靜心、走路靜心...等,我就不一一敘述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搜尋看看囉。

石頭哥透過AI midjourney創作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所有的成績卓越、職涯巔峰、身體健康的源頭就是樹根,這個樹根就是你的「心」,把你的心定期沐浴洗滌,就可以承載更多的知識學問,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偏鄉弱勢家庭的孩童了。石頭哥透過閱讀做心理的梳洗,今天「靜心」就分享到這,也歡迎你留言分享,讓我們一起玩樂、一起學習,抱持著喜悅助人的心,一起遇見更棒的自己吧!

附註說明:本文內容100% 石頭哥心得分享,無AI創作;平常常透過AI ChatGPT彙整、透過AI Midjourney 出圖、GitMind 繪製心智圖、Evernote、Obsidian 當資料庫、Scrintal 視覺化筆記、Quizlet閃卡背誦練習、Gamma 簡報調整、Canva製作海報、Adobe Photoshop 繪製頁首,歡迎大家一起來切磋學習喔!

✿《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持續為偏鄉弱勢家庭孩童發聲!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整合 | 串 AI工具,10倍效率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傑出校友 #家扶認養人 #課輔志工 #元智大學 #企業導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