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Efamilyblog
TnEfamilyblog

生活日常。育兒點滴。睡眠咨詢。隨心隨筆 . . . 努力不平凡的平凡人

我讀我想。收銀員

今年開始,我參加了讀書會。前幾天一位讀書會的讀友問了一個發人省思的問題……

這位讀友和他老婆(讀友之一)有天逛超市結帳時看到年輕的收銀員有感而發:如果這位收銀員是我的小孩,我能接受嗎?

有人分享了一個畫面:一個年輕人在海邊賣椰子,身邊放了個烏克麗麗,說每天很開心簡單的日子,沒有顧客不賣椰子的時候就對著大海彈琴。

如果作為他們的父母,你能接受嗎?

這兩個例子在群裡引發了熱烈討論。

有人不能接受,覺得提供孩子讀書學才藝,自己一邊讀教養書一邊進修,將來孩子卻跑去商店當收銀員或是在海邊彈琴賣椰子,完全無法接受。

有人覺得孩子真心感到快樂就夠了,如果哪天他不滿意,自己會去改變。

也有人說自己不能接受,但會尊重孩子的選擇。

而老師說:或許他只賣椰子一年,在體驗生活呢!

聊著聊著,聊到了“幸福”,什麼是幸福?是誰的幸福?我們認為的幸福,孩子認同嗎?他們感受到了嗎?

老師說:具備“感受“幸福的能力,才能感覺到幸福。所以,我們想要給孩子我們認為幸福的生活,但孩子需要的是感受能力。

我們在育兒的路上是否在不知不覺間,從一開始的引導,逐漸變調,強迫孩子做我們認為“對你好”的事呢?

而我認為,只要作為家長的我們,給予孩子正確的教養、引導和支持,培養出他們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我相信在足夠的資訊下,他們是不會屈就於重複性高,簡單容易的工作,而是會挑戰自己,為自己的將來積極努力,並且感到幸福。所以對於一開始的問題,我覺得意義不大。

有讀友說:我們之所以學習,是不要讓自己強迫孩子成為我們希望的那樣,而是學會怎麼引導孩子自己找答案、目標,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我們要學會尊重孩子,這才是我們不斷學習的意義。

同意,我想這也是我不斷學習的目的。


一月精讀

《Prepared》by Diane Tavenner

繁中:預備教育的未來:新時代的學習樣貌,打造面對挑戰的適應力、恆毅力與自我學習力

簡中:準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