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Q博不務正業小日記-Day 7

From Pexels


在正式踏入飾品店三週後,今天首次把客人惹不開心⋯看著客人怒氣忡忡的離開,我的心裡也是一陣感慨⋯

亞洲人愛殺價這個習性,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我記得剛出發到歐洲一些國家旅行時,當地朋友往往提醒我不能隨意殺價,因為這是一種不尊重專業的行為。

當然有些物品天價高,但有人敢這樣維持標準開那樣的價,除了產品真的好之外,那也是賣家的底氣和信念。能否談妥生意,是賣家的本事;買家是否掏錢,是買家的意願。這一來一往,就是一個誠信和情願。

今天的故事是這樣的⋯

兩週前有位客人來店裡買飾品,當時她看上了一組高質感用料的作品,所以付了不少金額購買。當時客人便希望能把耳環的耳針改成耳夾,我也有提及這樣需酌收工費給師傅,當下她也沒有異議。

隨行的還有她的兩位友人,當時一片熱鬧!我那天是第一次遇到這麼熱情又大手筆的客人們,心裡是雀躍但精神也有點緊繃。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天微笑送三位客人離開後,我有一陣子累倒椅子上說不出話來!因為熱情的聊天、聆聽和應對各種問題讓自己相當耗神!但我真心喜歡這群活潑也有趣的客人~

偏偏,就在我喘口氣休息時,我發現我忘了受那位買高單價商品客人的改耳夾費用了!由於這部分的工錢是師傅收的,所以一定要收到!心急之下我打給闆娘,闆娘跟我說沒關係,既然當時有告知沒收到,那我們下次交貨時再跟客人說明再收就好。

但沒想到,這個”再收”改夾費用的舉動,直接引爆客人今日的怒火。

「我真的沒給嗎?」

「妳們做生意不能這樣子,哪有客人走了才又再跟客人收錢?」

我連連道歉,表明是我的疏失⋯

「你不用跟我解釋或道歉,這是你們老闆的問題!生意不是這樣做的!我去百貨專櫃買好幾萬,改夾也沒在跟我收費的。沒收到你老闆應該要自己吸收啊!」

「而且,你們每對耳環改夾都收費,這樣我以後也不會想再來!我去別的地方都不收的!買好幾萬呢!」

「你們老闆這樣堅持,那我跟你說,我以後再也不會來這了!你們自己要損失像我這樣的客戶!不是怪你,但我不會來了!」

「要知道,我是會幫忙打廣告的客人。」

我連連道歉,也說明當時有提及但真的沒收到⋯我知道這樣後面追錢確實會讓顧客感受不佳⋯但真的是我的疏失,甚至當下有想還是我就自己吃下就好?但,客人的怒火和忽然的態度轉變,說實話也令我驚訝之外也感到不舒服⋯

我當下說不上難過或生氣,反倒是一種莫名其妙也有點自責。

我的疏失,確實沒在第一時間和客人把錢算清楚。自己也真心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但嘗試解釋卻也沒有效果⋯除了連連抱歉,希望她不要太生氣之外,我沒有別的辦法⋯

客人走後,我心裡平復一陣子,才從剛剛有一團熊熊烈火的他人情緒裡走出。忽然想起前幾天在看@atyh 的文章,和他問答中提到香港餐廳老闆兇兇的事。:)

每個人的人生都辛苦也不容易,賺錢也都各憑本事,而這世界也確實本來就不公平。我不是說我學歷比較高就怎麼有道理,但我認真覺得學習體諒、尊重與謙卑是不管任何時刻都該努力做到的事!在我求學過程中,更是感到自己的知識是多渺小,而對上面提及的基本人格特質有了更深的體悟。

我們商品的品質多好,設計多棒,這價錢是否公道?從能有底氣在疫情時代開分店就知道。你說我們飾品價格很高?單價平均不到台幣400元呀!雖然那位姊姊買了更高單價的商品⋯但總額其實也沒比其他常客多⋯別人改夾都付費,為何她希望享有特權?這樣對其他客人公平嗎?

哎⋯說到這我忽然想起,那天她第一回來店消費,我們因新開幕都會送客人來店小禮物一人一份。我深刻記得她當時還有點強硬的特別要我再多給她一份!(不會忘記是因為只有她這麼做⋯)當時想說和氣生財,但今天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實在不想再多墜述她在我心中變成什麼樣的感覺⋯

老闆告訴我,東西好,價錢合理,客人自然會有。或許她就不是我們的客人,沒有緣分也無需強求。我們是凡人,難免會犯錯,但如果不是服務不佳,講理由客人無法接受那也沒辦法。不能要求每個人都喜歡自己,也不能一昧的順從別人。自己的尺自己清楚最重要。

我很感慨,因為確實因我的疏失而起,但一直拿這點義正嚴辭的指導我們該怎麼做生意,或說些聽似帶點威脅的言語⋯我除了有點無奈之外,真的沒什麼其他能再做的!

今天,我又學會了幾件事:

一、真的底氣足就不怕別人說!又不是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學習了錯誤,記得以後要更謹慎才是更重要的!

二、「尊重專業」是我一直期許自己能做到的,同時也希望能吸引這樣的人來身邊,誰不希望自己的專業是被尊重的?買賣飾品,設計者是專業,銷售也是一個專業。古云:「人必自重,然後人重之。」從今天的事件,我看到一個例子。

三、或許正好今天客人就是心情不佳,也不要太對客人的情緒產生反應。就這麼剛好,她碰巧需要一個出口。

跳離實驗室的生活,某部分也是為了實際接觸和面對世人的各種姿態才跳轉服務業。我不敢說我每樣客人都能應對進退得很好,但我想,我已盡了最大努力!而明天,我依然會用我的溫暖笑容繼續努力招待每位喜歡我們的人,繼續做個明媚的女子。

後記:我已經又在事後親自致電向客人道歉並希望她別生氣了!但她說她就是不會來了!我只能說謝謝,今天還是很開心看見她來店裡!晚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