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eless
tireless

随手记,在高墙下

每个人都逃不掉的,虽然我爸觉得只要老实守法,就不会被盯上。

社会里到处都是有罪论,“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首先被责难的是受害者,大家以为自己更龟缩在自己的小窝里就很安全。我已经不觉得奇怪了,这句话我从不同的人口中听到很多很多次,可是真的把自己全副武装也能躲过去吗?

“危险”,是我的父辈在教我如何面对社会时的一个简单总结。“不要相信别人”,他们喜欢这样说,好像小辈是个小红帽,一进入社会就像是面对那个装作外婆的大灰狼。最可气的是,我知道他们是正确的,社会里仍然被无意识有意识保留下很多野蛮和残酷。

现在两性关系是热题,尤其是女性主义,但凡扯到女性地位就会引来一场大骂战,即使再怎么发声,女性的处境依然没有改变,没有任何空间去操作,在网上发泄愤怒讲述故事也成了罪恶。

强奸,rape, 是一个对女性来说极度屈辱的词,但是很多人估计没有感受到,这个社会对人性本身的强奸,强奸文化无所不在。在强奸文化面前,不分男女,不分阶层,所有人都被卷进一个巨大的搅拌机,肉和血一起翻搅。

没有人能躲得了。

违禁词,很新鲜,他们终于反应过来并继续在网络世界里发挥他们的统领作用。我是写点网络小说的,一篇文发出来能测出来一个网站的诸多违禁词。写文的时候我都要为了网站的违禁词发愁,今天记住了一个,明天又变成另一个,或者是这个情节被判定为色情淫秽,被认为是讽刺当政,这种时候我只能安慰自己知道的词语挺多,构思的情节起码超越了老古董。

我一直用“他们”来指代一些群体,我知道他们是在这个国家构建的精苛而粗糙的机器上的每个螺丝,也是被机器碾滚的无数灰尘,但是我不得不用一个模糊的“他们”来代表我的恨意,来保护自己的真正所在。

我一直在想,那些一直增长的死亡名单并不是那么可怕吧,或者说这件事情没有那么严重吧,但是真正去看了看,才知道,地狱大概是这样的。尤其是周围的人还劝你不要看了不要看了,假的都是假的的时候,会更加怀疑自己的坚信。

我本人没什么立场,接受的教育也很普通,就是作为一个正常人,一个有良知的人,要去同情他人的苦难,要有勇气去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到了现在,现实和教导我的师长主张的都不一样。

女性被强奸了,是她在勾引,无论哪种年龄,就是十几岁的小女孩,都被指责是勾引。有相当大的一部分男性眼里,大约女性站在那儿就是勾引。

等到到了触发政治层面上的就更极端,黑人是低等民族;香港台湾我们是你爹;美国是帝国主义;欧洲是白左过头诸如此类数不胜数,每天看见这种言论还能一呼百应,大概就能习惯性断网。

我的同龄人很多大概都知道追星,混饭圈,饭圈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由于体制的重要性,饭圈会把官媒和国家抬上神的地位,去赞扬它,如果未来有人研究这段历史,从这个角度切入真的很重要。因为这是年轻人参与最多的地方。

我因为喜欢一个艺人也旁观过,饭圈里是没有个人意志的,只有集体的或者说是少数粉丝的声音,当饭圈威权主义以及民族主义联系在一起,就构成一个极具复古而滑稽的场面。前段时间去骂泰国网友大概是一个最近的例子。

在这里面生活,能保护自己的心智不受侵蚀大概只有两种做法,一个是梅妻鹤子式的岁月静好;另一个则是爆破式讲话。但是前者在这种环境里并不会显得真的很高洁,他们是最无情最残酷的对自己的同胞毫无同情心,而后者则要面对大量扣帽子的脏话泛滥的攻击。

所以大多数在沉默。

但是方方都能被攻击了,还能沉默到什么时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