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eless
tireless

随手记,在墙里的生活。

我高中是在小地方,快高考时候历史老师在茫茫题海中发了一本资料,大概几十页,是《旧制度与大革命》的导读。

我认认真真看完了,那时候我和同龄人的生命全在考试里,成绩大概就是全部,对自由和国家,还有天真的信任。

我记得,里面提到王岐山在党的会议上提出,这本书全党都要看,是指导是警示。

我当时还算理智,在学校浸淫十二年,还是对形式主义以及说一套做一套有点了解,于是我和同学一起嘲讽,这是要变天了,那时候中国还在媒体上大肆宣扬南海问题。

但学习学傻了的我们莫名的有种直觉,下一步会把矛头转给美国,美国,一个缥缈的靶子。

我那时候才算见识到,媒体的力量,或者说一个掌握社会所有力量的权力是如何膨胀到每个人的生活里的,媒体上铺天盖地的南海问题,坐在演播室的专家,军队领导,前线记者,连我的政治模拟题上都是南海,和中美矛盾。

时至今日,再回头看,好像事情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上了大学,我阴差阳错学了历史,和同学一起讨论,大家最后根据仅有的经验觉得我国会向美国开战,但我们没有预料到最后是贸易战。

宪法被修改的时候,我和同学刚下课,走在路上去吃饭,偶然看一眼手机,红色的配图,很长很长的让人头昏的修改条例,掩盖住真正的目的。我很茫然,说实话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是被网络教育长大的,和我们跨代际的群体把我们称作放肆的九零后,但那个瞬间,我就像一直在草原上驰骋的野马,忽然走到了栏杆边。

我们就这个问题争论了很长很长时间,也不算是争论,大概是气愤,我们痛恨那个独裁者,竟然胆大包天随便修改宪法。我们进学校的时候,舆论环境已经很不好了,我们的老师箴口不言,他们会偶尔的在沉闷的课堂上对比现实,而我们都心照不宣。

网络上,白天是万众一心的“支持”,晚上全是愤怒和痛哭。然后一夜之间全都消失,没有人留下过自己的声音,有人在网络上给所有人画上一个笑脸。

那是2018年,我才大二,而现在过去不到两年,网络变化的翻天覆地。我的高中同学,很多在信息洪流中迷失了,或许在他们看来,我像一个激进极端主义者,但我清楚的知道我不是。

我上网的还算比较早,我跟上了那个自由的尾巴,我又喜欢小众群体,所以我学会了尊重会留下讨论的基石,我高中以前上网的时候,还没见过那么多扣帽子的,或许有,但我没见过。

“八千”“恨国”“带节奏”“女拳”数不胜数,我因为小城不发达,所以算是在纸媒时代长起来的,文字对我有种神圣感,但是看到这些词语,我会觉得自己所相信的东西被侮辱了,因为我察觉到这些词语把人群划分为掌握真理的和谣言传播者。

生活里只有一个权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