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otao
Tiotao

时光旅行者。

一人犯错,全班受罚

上小学的时候,临近放学,大家都要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等待老师发出列队放学的指令。老师要求大家整理好书包,安静地坐正。不能发出任何的声音,不能有小动作。这个时候一旦有人破坏了纪律,全班就都要留下来陪着。

「一个人不守纪律,全班都要受罚。」

这是小学老师维持班级纪律惯用的技巧。此招一出,大家纷纷会谴责不守纪律的同学。老师的目标就达成了。

明明是一个人犯错,为什么全班都要受罚呢?

这种管理方法,古自有之。商鞅变法时就已经有了类似的实践。

「行间之治,连以五,辨之以章,束之以令。」 - 《商君书 · 画策》

在当时人口是重要的资本,邻里以五家为单位,互相监督,不准擅自迁徙。一家犯法,邻里连坐。可见,「一人犯错,全班受罚」并非现代的产物,而是我们源远流长的的文化的产物。

在历史的长河中,「连坐」是极为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追溯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株连九族是帝王清除异己,维持权威的高频手段。

进入现代社会,「连坐」依旧活跃。从民国时期的保长制度到近代的「一人超生,全村结扎」,它虽然改变了形式,但是其「公摊责任」的核心并没有改变。它促使了群众进行自我管理,自我审查,自我组织,对于维持社会秩序有极大的帮助。

自从升入初中,「一人犯错,全班受罚」便极少出现在生活中了,以至于没有人再去思考这种制度的合理性。上文就已经提到,明明是一个人犯错,为什么全班都要受罚呢?

这样的制度,为管理者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可它是否公平呢?在成为「连坐」的受害者时,明明没有犯错的我们往往不会去思考制度的合理性,而是将自己的怒火转嫁到犯错的人身上,进而产生了集体内部的对立与分化。这是我们想看到的吗?

辛辛苦苦制作的电影,因为明星说错了话,整个公司都要遭殃。在抵制明星的同时,我们不妨问一问自己,这样的制度,是合理的吗?公司的员工,很多连明星的面都没见过,但是他们的劳动成果就要因此付诸东流。这是公平的吗?

渐渐地,「连坐」由公权的行为,下沉到了民间的自发。我们对立场的严苛要求形成了一张巨大的「连坐」网。总有一日,它会延伸到我们身边,最终让我们成为「连坐」的受害者。

一个手段的有效性,并不能代表它的合理性。

与「连坐」相反的,是「问责制」。在错误面前,负责人无论有无对错,往往承担主要责任。香港的高官问责制便是主要的代表。当政策出现严重失误时,相关政治官员无论有无对错,都应当离职,以示负责。

近年来这样的制度,在大陆也屡见不鲜。例如2003年在浙江率先试点的「河长制」。其为解决中国的水质健康问题提供了制度化的解决方案。

突然想起,曾有一次同桌和后排的同学(我们同为一个四人小组)为了不让我吃上饭,故意吵闹,促使老师惩罚他们,并连坐整个小组。这种「自杀式」的行为,竟有一些对制度的讽刺意味。

换做今日的我,恐怕在被「连坐」时,会起身向老师质疑这种办法的合理性。可老师又会如何回答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