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洛卡
天洛卡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5%A4%A9%E6%B4%9B%E5%8D%A1-1844883209067528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tinokapencilbox/

雨天慢跑(生活 / 心靈創傷)

運動向來予人熱血激昂、活力澎湃印象,與壞天氣格格不入,但我偏偏更喜歡在如此晦暗不明的環境下慢跑。踏,行,走,跑。步速漸快,呼吸漸促,身體漸暖。身體的熱,風雨的冷,對比強烈。正好——寒冷反襯出溫熱的舒適,壞天氣反襯出好天氣的可愛。壞天氣其實不是絕對的壞,對吧?

天陰雨冷,我套上短褲波鞋前往戶外運動場。

如我所料,跑道無人。

我淺淺一笑,在場邊開始熱身操。

運動向來予人熱血激昂、活力澎湃印象,與壞天氣格格不入,但我偏偏更喜歡在如此晦暗不明的環境下慢跑。

踏,行,走,跑。步速漸快,呼吸漸促,身體漸暖。身體的熱,風雨的冷,對比強烈。正好——寒冷反襯出溫熱的舒適,壞天氣反襯出好天氣的可愛。壞天氣其實不是絕對的壞,對吧?

首圈,身體在冷與熱、繃緊與舒張之間來回探索、調整與適應。

次圈,呼吸已然找到合適節奏,大腿肌肉的輕微抽筋狀態亦已退去。

第三圈,精神開始失焦游離,在路面情況、身體狀態、生活瑣事、放空境界之間不停切換流轉。這種狀態持續至第六圈開始。

第六圈,精神狀態不得不回歸現實——我的身體狀況正處於極限邊緣,務必倍加留意。

聽說,只消比自身極限多跑一步,極限就會多加一步。換言之,我每次的盡力與堅持均能將我的極限越臻極至。

多麼令人興奮的一回事!

但問題是:我的極限處於甚麼程度?

如果低估自身極限,我就難以推高真正的極限。如果高估自身極限,等如將自己置於危險當中,隨時丟命……

驀地,她的臉在我腦海掠過。

心神一亂,結果立見。

跑,走,行,踏,踏踏踏踏。

理智告訴我,無論多累多喘多痠,亦要給予身體適應變化的時間與空間,萬萬不能馬上完全停步。

理智告訴我,她與我結伴慢跑多年,不會不明白這道理。

理智的我不明白,為何她會選擇馬上停下來?

毫無頭緒。但我渴求答案。

不應深究已成定局的往事。但我愛她。

天人交戰,在我這木訥的表情下,在這風雨橫飛的運動場上。

我斷然放下水樽,重回跑道上。

踏,行,走,跑,嘗試遠離一切胡思亂想。

耳邊倏忽傳來腳步聲。那節奏、那力道、那速度,統統讓我聯想起那早已離世的她……

工作上,她高估自身極限,對自己施加巨大壓力,結果承受不來。向來予人熱血激昂、活力澎湃印象的她彷彿成了另一個人,經常默默啜泣,面容陰冷。

我開解說人生路漫長,難免遇上困境,要給予自身適應變化的時間與空間,萬萬不能輕言放棄。

她問我是否愛她。我說我愛她。

她問我能否理解她的選擇。我說我能,因為我們結伴多年。

她報以淺淺一笑。

某個陰冷雨天,她獨個兒在無人的運動場上跑步,猝死……

天色依然陰暗,雨水依然冰冷,耳邊依然響起不存在的腳步聲,我依然跑著。

她在耳邊問我是否愛她。我哭訴我愛她。

她在耳邊問我能否理解她的選擇。我喊嚷我不能,即便我們結伴多年。

她在耳邊提示說,既然沒能理解,精神狀態就要回歸現實——我的身體狀況正處於極限邊緣,務必倍加留意。亦要給予身體適應變化的時間與空間,萬萬不能馬上完全停步。

跑,走,行,踏,踏踏踏踏。

我沒有馬上完全停步,給予自身適應變化的時間與空間。無論多累多喘多痠,我誓要好好完成整段人生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