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怕孩子輸在起跑點本身就是一種虛榮

這幾天有一位朋友跟我抱怨孩子(目前3歲4個月)目前雖然已經學會26個英文字母及所有注音符號,但還沒辦法拿筆學寫字,抱怨的同時發了幾個孩子學習英文及注音的影片給我看。(現在寫文章才赫然想到難道是炫耀文?我怎麼這麼後知後覺啊!)

我聽到的當下整個人愣住,才3歲4個月的孩子有幾個人會26個英文字母跟注音符號呢?我家孩子雖然才2歲多,每天跑跑跳跳的,頂多玩玩軌道車、拼圖、積木、聽音樂.、騎車...........,玩具多到數也數不清,但卻從來沒有花很長時間每天重複去教學特定的東西,都是從生活中只要遇到想到就教一下,也不求一定要吸收或是不斷給孩子考試驗證學習成果,從玩樂中學習是我的教養方式,沒有雙語教育也沒有每天一定要看繪本的規定。

今天這位朋友又發了孩子學習注音符號的影片給我看,再次抱怨沒有天天複習就很容易忘記,要不斷反覆練習才有效果。

結果我很直白回了她一句話:「感覺妳女兒以後上學,功課一定會被你逼得很緊!」

這位朋友倒也沒有生氣,反而哈哈大笑回應我說:「會嗎?」絲毫沒有覺得自己給了孩子壓力。

接下來這位朋友又繼續說:「以後女兒出國讀書,我一定要跟!最好是日本,我很懷念以前在日本讀書的時光。」

我回答:「出國讀書這件事不是媽媽希望的,而是要看女兒的意願吧!更何況妳女兒如果聽到媽媽想跟,可能原本想出國讀書都變不想去了!」

大家有發現嗎?我這位朋友已經把自己的期望加在女兒身上了,而且連國家都已經想好了呢!這些老舊的觀念依舊存在現在年輕一輩的父母身上,想想真的很可怕,我們當年亟欲擺脫父母的控制,到頭來又把這一切複製在自己的下一代身上。

這位朋友除了很積極讓女兒學習之外,對於孩子的飲食也非常注重,媽媽自己從來不吃蔬菜水果及魚,為了怕女兒跟自己一樣飲食不健康,於是孩子從小無論如何一定要逼迫孩子吃所有自己準備的食物,務必講求營養均衡。

對於我來說,營養均衡當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並不會要求孩子吃所有的食物,所有的食物營養都有替代食物,並沒有一定要非得吃某樣食物不可,因為我自己從小就是被逼迫吃很多食物長大的,對於被逼迫吃東西這件事情有很深的體悟,也下定決心不逼迫孩子一定要能接受所有食物的味道,試問又有幾個大人能完全不挑食呢?

或許大家看到這裡會覺得我那位朋友看似也沒有太大的問題,頂多就是對於孩子的學習比較積極還有對食物的要求各方面規矩比較講究而已,說孩子有壓力是否太過言重?

事實上這位孩子每每在晚上爸爸下班回家之後就變了一個人,只要爸爸在家,任何事情都不要媽媽插手,不准媽媽碰,連媽媽幫忙拿東西都不行,於是爸爸只要在家,媽媽就可以完全不需要顧小孩,因為小孩只要找爸爸,非常排斥媽媽,但白天只有跟媽媽兩個人的時候,表現又非常乖巧配合,可以說是俗稱的天使寶。

我跟老公及其他有孩子的朋友提了這件事,大家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一定是這個媽媽非常兇吧!」我聽了心頭一驚,怎麼大家一聽就知道,可見這個問題出在於媽媽對教養的堅持已經到了孩子產生反感的程度,於是我在聊天之際有稍微跟這位朋友提到,或許要找一些方法增進母女感情,或是請老公幫忙協助一下相互調整成比較平衡的教養方式,無奈朋友認為爸爸在家就可以讓自己休息放鬆也不錯,所以暫時沒有想要改變的想法。

教養孩子的確沒有一套特定的標準,假設孩子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都沒有表現出異樣或是反抗的情緒反應,反而很樂在其中,那積極的學習及嚴格的規範或許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但如果像以上我舉的例子來看,孩子已經長期懼怕於媽媽的威嚴,只要旁邊有其他任何人存在,就完全不找媽媽,那表示孩子很想要有其他的靠山來當救兵,這都是很大的警訊提醒媽媽需要改變教養方式。

教養孩子是人生另一段成長的過程,感謝孩子讓我們有自省的機會,也期許自己不重蹈上一輩教養的覆轍,成為學會尊重及給予自由發展空間的父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