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1111書店歇業潮】網路時代的崛起讓紙本書逐漸式微

今天才終於有空了解了一下關於這幾天鬧得沸沸揚揚的1111書店歇業潮,我很能理解為何獨立書店會提出抗議,畢竟書這個東西很特別,因為每一本書都是獨一無二更不是民生必需品,消費者並不會因為這家出版社或是這家書店賣的某一本書很棒,就決定日後也要繼續捧場,因為其他的書並不一定有我們想要閱讀的內容,出版社及實體書店實際的淨利已經夠低了,再繼續讓促銷打到見骨而讓書的價值整個降低,對整個出版業來說都不是一件好事。

而電商平台考慮的範圍可就很多了,電商之所以會打到66折這麼低的折扣,最重要的並不是在賣書,而是在衝電商的人流,只要會員人數一多或者是瀏覽的人次增加,就會同時帶動平台的其他商品的銷售量,消費者基於想要省運費的念頭,通常會“順便”選購平台的其他物品湊免運,這才是電商平台最大的目的。

而此次電商平台表示他們自行吸收折扣的部分,我想要說的是更多時候是要出版社折讓的,也就是經銷商幫忙鋪貨把書送到各個販售據點後,商家因為折扣所損失的部分是要出版社負擔的,我想這次歇業潮有一部分的原因也是怕這樣的促銷方案會導致經常性折讓的結果,於是忍無可忍提出了抗議。

今年元旦文化部祭出了一項政策,未來民眾向圖書館借閱書籍將補貼作者與書版社,每借1本書就補償新台幣3元給創作者和出版社。補償酬金分配比例為創作者70%、出版者30%,由國立台灣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試辦3年,至2022年12月31日止。

這項利多其實對出版社及作者來說沒有太大的幫助,因為一本書可以借至少一個月至兩個月,假設是新書的話可能一次只能借2周,但前提是要有人借才有收入啊!

說到底,以往看書是為了獲得資訊,而現今可以獲得資訊的來源已經不只是透過書籍而已了,更多的時候則是透過網路,網路不僅有文字更有令人接受度更高的影像,這都是時代演變下的必然趨勢。

我想,未來關於紙本書籍的存在大概只剩下收藏價值了吧!關於考試用書及工具書或許還能存活稍久一些些,但面對線上課程及線上作業的日漸普遍,出版業到底該何去何從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