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有時候說出真正的需要及想法是值得鼓勵的

昨天晚上吃飽飯,女兒已經吃完了一根香蕉竟然又說要吃餅乾,我告訴她洗完手就能吃,於是請老公陪女兒去洗手並跟老公說等等幫她打開餅乾包裝吧!(此時我正在洗碗沒有多餘的手)

在他們父女尚未把手洗好的同時我已經把碗洗好了,於是我在洗手間外面說:「媽媽先幫妳把餅乾拿出來放在盤子上了。」,此時女兒邊洗手邊大喊:「不要倒不要倒!」,老公在女兒身旁一頭霧水不知道女兒到底什麼意思?我在外頭聽到越來越激烈的喊叫聲也不懂到底女兒在生氣什麼?就這樣女兒在氣急敗壞怒吼聲中洗好手,踏出洗手間後看到盤子上的餅乾更是失控抓狂崩潰大哭,於是我問她:「是不是不要媽媽幫妳把餅乾拿出來?妳想自己拿是不是?」,女兒繼續崩潰大喊沒有辦法回答,於是我把餅乾放回盒子裡給她自己拿,結果女兒又更生氣說她不要,於是老公便把女兒抱起來去客廳冷靜。

我們夫妻倆好聲好氣詢問女兒:「妳還要吃餅乾嗎?」,女兒此時竟然又說要了,到底是要吃還是不吃啊?一開始主動表示要吃後來又生氣不吃,現在竟然又說要,是不是聽起來很像在整人?(從嬰兒時期就常常發生這種事,真的很惱人)

我們告訴她想吃就坐回餐桌上,老公把女兒抱回餐桌上的時候情緒有稍微平復一些,老公跟女兒說:「跟媽媽說對不起,可以對媽媽兇嗎?」,我跟女兒說:「媽媽幫妳拿餅乾,妳卻對媽媽兇,媽媽會很難過的。」,結果女兒馬上說:「媽媽對不起!」接著跟我討抱。

我看女兒已經恢復理智便詢問她:「妳剛剛為什麼生氣哭哭呢?」,女兒回:「因為我想要爸爸幫我打開餅乾。」,聽到這個回答我非常開心,因為這是女兒第一次說出真正哭鬧的原因,而不是似是而非的答案,我立刻鼓勵她勇於說出真正哭鬧的原因,並告訴她以後不要急先把話講清楚而且語氣別那麼兇,否則我們不懂她真正的意思。

我後來自省覺察女兒會哭鬧其實是我自己造成,因為我一開始就要求老公幫她打開餅乾而女兒也聽見了,所以預期心理該是洗好手後爸爸幫忙打開餅乾包裝就能吃了,沒想到媽媽的「假會」破壞了這個吃餅乾前的程序,我的初衷是既然我有空就先把餅乾拿出來可以幫爸爸省了一件事,但在女兒的心裡會覺得我打壞了我自己當初講好的規則,於是情急之下以哭鬧生氣來做抗議。

曾經在書中看到幼兒會有一段時間屬於「秩序高峰期」,任何事情最好每次都要按照既定的SOP,順序調換或是多了少了一道程序都不行,甚至連家庭大型傢俱的擺設都最好就定位後不要再輕易移動,關於這一點我也是很有感觸的,女兒常常會因為家裡某處移動或是多了什麼東西就開始唉唉叫,在秩序高峰期的時候是不容許些微改變的,當然也包含用餐或是玩玩具的任何程序都該按照他們心中既定的SOP,假設大人不知道孩子有這麼一個秩序高峰期,會認為孩子很難搞很龜毛甚至體罰孩子,那都是因為我們不了解孩子真正的發展歷程。

很開心孩子幫我上了一課,父母自己說好的事情就別輕易擅自更動,倘若要更動也該先尊重孩子的意願,感謝孩子願意告訴我心中真正的想法,也肯定我跟老公沒有發怒而是冷靜一步一步去拆解孩子心中真正的答案。

親子教養是不斷猜測與溝通談判的過程,跟所有爸媽共勉之。

歡迎大家踴躍追蹤及投稿標籤 #正向教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