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克服緊張」是生活中必須學習的課題

我還記得小時候我是一個個性很文靜內向的人,雖然擁有很強的表演慾,但在群體生活中一旦要上台說話甚至只是喊個口號都令我感到呼吸急促緊張不已。

在群體生活中不刻意出鋒頭是我的習慣,但偏偏老師總是會鼓勵每位同學勇於在全班同學面前發表意見或是朗誦,而我常常也會被老師指派當小老師站在講台前執行老師交付予我的任務。(收發考卷、公布考試答案等等)

現在看起來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怎麼會跟緊張沾上邊?但在當年站在講台上面對好幾十雙眼睛盯著看的氛圍確實是很需要勇氣的,除了要提高說話的音量也要專注自己的言語不要出錯,每次的任務可以說是戰戰兢兢不容許出錯。

由於從小學音樂的關係,面對大大小小的比賽、考試、表演理應訓練足夠的膽量,但真正要面對大眾開口又是另一個挑戰了!演奏樂器的時候雖然台下也有許多雙眼睛虎視眈眈,但我已經練就讓自己全心投入音樂而暫時把台下的人當隱形人的功力,這樣的經驗與在眾人面前開口說話仍然有些許的差異。

我也曾經因為音樂班的經歷被老師指派站在司令台前替全校師生指揮國歌,而這項「不需要開口」的任務對我而言少了許多緊張感,反而算是駕輕就熟的任務。

學生時期需要在眾人面前報告、發表意見的頻率越來越高,雖然不能否定「緊張」的存在,但也不至於讓緊張攪亂了心思而影響表現。

相信很多人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因為羞於「開口」而喪失了被協助的機會,也因為羞於開口而讓自己多走了許多冤枉路,這一切都是因為內心的緊張作祟。

緊張一定得克服嗎?

其實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但假設「緊張」對自己的生活造成了影響,那就必須好好去面對及克服。

越勇於開口的人就越快找到通往目的地的捷徑。
雖然找到捷徑並不保證能成功順遂,但透過他人的口中總是能獲取不一樣的見解及資訊,總比自己瞎子摸象有效率多了!

昨天帶孩子出門的時候經過一間美髮院,一時興起想進去了解染髮的價位,由於出門前沒有事先跟孩子溝通有這個行程,於是敏感的孩子在我踏進去店裡後立刻吵著要回家,而迎接我的設計師突然驚慌失措不知道怎麼辦,加上孩子一直堅持要把我拉出門外也讓設計師越來越緊張,雖然設計師還是故作鎮定跟我解說消費的內容,但言談舉止都流露了極為焦慮的緊張感,甚至無法成功幫我綁好稍早卸下的馬尾。

出了美髮院之後,我不禁開始思考,這麼容易緊張的美髮設計師,值得我冒險去消費嗎?

雖然造成設計師緊張的是我的孩子,但我的孩子沒有哭鬧只是一股腦兒央求我帶她回家,沒想到這樣的舉動就能讓原本應該沉著應對的大人慌了手腳。

我很抱歉自己的孩子造成了別人心理的壓力,但也因此事讓我思考「克服緊張」的重要性。

緊張可能讓我們失去開口請求他人協助的機會,也會流失許多原本應該能抓住的機會,如同昨天的這家美髮院價格合理,但設計師缺乏沉著應對的個性卻讓我猶豫再三,遲遲無法決定到底該不該給她一個機會?

如果可以,請試著多去跟陌生人談話吧!即使問個路都是練習膽量的好方法,克服緊張真的有益無害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