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始於極限:跨越社會習以為常的「邊界」,當代女性如何活出想要的人生

含金量非常高的一本書,很推薦所有人閱讀。
圖片來源:金石堂

每當有女性站出來主張女性權益的時候,總是會有不少的女性以輕視的態度看待,並且表示情節尚輕不足掛齒,甚至公然替男性不尊重女性的行為開脫,認為自古以來都是如此,為什麼以前的女性可以選擇默不作聲,而現代女性就好似刺蝟般令人無法親近?

日本的女性主義學者上野千鶴子便在《始於極限》這本書中給出了解答,她表示這些不尊重女性的男人幾十年來都在做相同的事,偶有一次被指控便感到驚愕不己,問題就出在他們對時代大環境的變化太過遲鈍,所以受到了懲罰。

其實,我認為這些男性不懂得尊重女性,至少有一半的責任出在女性身上,也因為女性本身的默許甚至支持鼓勵,而讓男性更加肆無忌憚,而有些女性甚至還會與男性站在同一陣線譴責受害者大驚小怪,若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根本不會在意或羞於啟齒。

《始於極限》這本書中便對於「情色資本」這個詞提出了討論,上野教授認為「情色」根本稱不上是「資本」,因為其價值只能單方面評估,還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損,在資本的所有者對資本無法擁有掌控權的狀態下被稱為「資本」是很顯然的錯誤。

這本書精彩之處在於與上野教授書信對談的是以碩士論文《AV女優的社會學》出道的作家鈴木涼美,她不僅擁有慶應大學學士及東京大學碩士學歷,還曾經在日本經濟新聞社擔任記者,更於2022年以小說入圍芥川獎,但這些顯赫經歷顯然不及於她「前AV女優」的身份,而這本書也透過鈴木的視角來闡述她眼中的男人,以及她如何看待女性面對剝削的心理狀態。

雖然兩位女性目前都未婚,但有別於鈴木早在高中時期販售原味內衣時便放棄對男人的任何期待,上野教授反而認為談戀愛比不談戀愛來得好,原因在於在戀愛的過程中可以更加了解自己,而且也應該要相信男人的真實面貌並不僅限於鈴木眼中負面的形象。

特別喜歡上野教授在書中提到精神與身體都是易碎品,倘若不小心輕放,身心都有可能破碎,無論對待自己或他人,都應該以此心態出發,也更能學會何謂「尊重」。我認為這個解釋非常精妙,也解讀了為什麼有些人認為對他人言行輕佻是可以被允許的,很有可能是因為我們也允許他人如此對待自己,在本質上其實是對自己不夠尊重,而不是所謂的「自由」。

在這本書中對於眾多議題有非常深入的探討,亦有鈴木涼美對於自己明明不需要踏入情色產業卻依然投入的歷程與自我剖析,我認為極度需要自省及觀察能力才有辦法做到如此細微的闡述,加上上野教授犀利又走在女性主義浪頭的思維,讓我在這本書中獲益良多,讀來忍不住大呼過癮,也誠摯推薦給大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