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白石一文:沒有你,我無法成為小說家

如何在日本社會出人頭地的要素有兩個,一個就是不負責任,另一個就是缺乏同理心,必須要兩者兼備才能在職場上平步青雲。
圖片來源:金石堂

初見這本書名,我直覺是寫給讀者看的,心裡湧起一股暖流,想著作者白石一文應該是想感謝讀者,所以寫了一本感謝讀者的書吧?

結果我發現錯了!原來這本書最早是於小說雜誌上連載,而當時連載的書名是《一個人去買麵包的那些日子》,直至小說準備出版之際,才應責任編輯的要求改成了《沒有你,我無法成為小說家》,雖然白石一文表示原本的書名好像比較好,但我認為現在的書名其實更適合且貼近作品的核心思想。

其實這部小說是白石一文以自己為原型人物所創作的,也可說是以六十四歲前期高齡者的角度來回顧自己過往的人生。白石一文刻意將主角設定為與自己相同的職業,甚至主角的父親也與自己的父親一樣是得過文學獎的小說家,雖然是以主角的視角去回憶過去在出版社當編輯所觀察到的一些企業風氣及人際往來互動,也描繪了轉職為小說家的心路歷程,但實則為白石一文針對人生意義的自我思辨。

比如書中探討了明知道人是打從出生就奔赴死亡的生物,所以女人誕下嬰兒的這個行為到底是值得歡喜還是殘忍的呢?還有其中提到我們可能遇過雖然不是非常相熟但卻能很快看透彼此內心的對象,彷彿在相遇的瞬間就對準焦距,而這樣特殊的緣分卻多半沒有長久維繫,反而耗費太多時間在不值得的人際關係上,所以白石一文認為與其在人際關係中忍耐,不如與合得來的對象歡笑度過來得了無遺憾。

另外也提到要如何在日本社會出人頭地的要素有兩個,一個就是不負責任,另一個就是缺乏同理心,必須要兩者兼備才能在職場上平步青雲。為什麼這麼說呢?根據書中的描述表示在職場上擊敗對手獲勝的人,並非是能力優於競爭對手,而是許多有實力的人出於責任感與同理心而主動脫離競爭跑道,也就是說有些人為了把重心放在家庭而放棄了職場上的升遷,而缺乏同理心是指放下了對家人、朋友、客戶的同情及憐憫等情感,我們可以解讀為這樣的人一心一意想要獲取事業上的成功,但無形之中也確實付出了同等的代價。

白石一文以小說主角之名不斷思考著自己寫小說到底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更了解父親一成不變的生活嗎?還是藉由創作的過程不斷回望自己過去的人生?有些人會說當死亡來臨,只要有人仍記得自己就表示生命還延續著,那如果最後連記得自己的人也不在人世了呢?留下經典的著作或許是一個好辦法,但難保不會有被遺忘的那一天,而且速度可能比我們想像的還來得更快,那是否代表了我們走過的這一遭人生都全然沒有意義呢?

這部作品除了一如往常地帶領讀者思考關於生命的議題,也為受到性別、人種、學歷、家世、關係、人脈等不公平對待的人發出不平之鳴,我認為這是身為小說家的正義之聲,也是我欣賞白石一文的原因之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