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兒童繪本】國王的孩子們

到底什麼樣的人適合當國王呢?
圖片來源:博客來

歷史故事中,我們時常聽到不少人為了爭奪王位而無所不用其極,也幾乎普遍認為國王的兒子自然而然地就會繼承王位,卻很少人會想到權力對有些人而言並不具吸引力,而日本兒童繪本作家三浦太郎便透過《國王的孩子們》告訴我們人各有志,除了藉此讓孩子們認識百工百業,也引導我們帶領孩子去思考什麼樣的人格特質適合當國王呢?

故事講述國王前面九個孩子都有各自的興趣而不想繼承王位,直到最小的孩子說出只希望所有人都能和睦相處並安心生活,這樣他就心滿意足了,於是國王認為小王子在人際關係上能處理得很圓融,於是便任命小王子為國王。

一開始我感到有些疑惑,為何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的小王子,竟然最後會變成了國王?難道希望他人能和平共處,就擁有當國王的資格了嗎?書中特別提到小王子認為自己的哥哥姊姊們也都抱持著希望他人幸福的心情,相信只要手足們能相互合作,他應該有信心可以治理好國家,於是欣然接受這個新職務。

三浦太郎的繪畫風格充滿了規則性,除了有幾何圖形之外,色彩也非常繽紛飽滿,營造出明亮光鮮的童話世界,也清晰呈現了九種行業的工作內容,在目不暇給的視覺享受中,我也想拋出幾個疑問提供各位父母與孩子們一同探討。

  1. 國王有因為孩子們不想繼承王位而生氣嗎?(父母可以反思自己是否曾經因為孩子不願意朝自己期待的方向去發展或學習而感到生氣?)
  2. 為什麼國王非得要在自己的孩子當中任命一位為國王呢?萬一有兩個以上的孩子都有興趣,或是完全沒有人有興趣,那又該怎麼辦呢?
  3. 具備什麼樣能力的人才有資格當國王(總統)呢?

針對以上第三個提問,我認為作者想要表達「人和」的重要性高於其他能力,因為前面九個哥哥姊姊都有各自的專長,也有服務他人的善念,所以相對比較沒有主見的小王子可以借重哥哥姊姊們的想法與專長來協助自己,在現今看來可以說是擔任「幕僚」的角色,我們時常會說用人唯才,但主事者並不見得可以清楚知道每個人的專才,於是非常需要身旁的人來給予意見參考,而一個囂張跋扈的國王有可能真正得到有益於人民的建言嗎?想必是非常困難,於是三浦太郎告訴我們一個脾氣溫和又願意接納建言的領導者是最適合當國王的對象。

不過,繪本終究能著墨的細節相對少了很多,一個好的領導者所具備的條件還是相對複雜了許多,幕僚該如何篩選也存在著盤根錯節的利益關係,實務上是沒有那麼簡單可以一言以蔽之的,不過作者想傳遞的想法大致上沒有太大的問題,是一本可以延伸許多思考的兒童繪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1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