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一筆入魂:怡慧老師的創作人生課!

圖片來源:金石堂

許多人會說倘若希望下筆如神助,主要靠大量閱讀,我認為還有另外一件更重要的事情是懂得如何「思考」

在我長期的觀察以來,有些創作者是自承閱讀量不多的,但他們的作品卻非常傑出,那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向來習慣思考,也擅長以不同角度去思考當我們處於不同立場時會產生如何的心理變化,接著再試著以自己的立場去詮釋何以會有意見分歧的原因,而光是這一連串的思考活動,便足以讓我們的寫作內容豐富且具獨特性,不需要特別引經據典去加強自己的論述。

猶記得過去的教育體制是教導我們作文要懂得起承轉合,如果可以的話也最好熟記名言佳句而適時融入文句,據悉現今的作文指引更是鉅細彌遺,聽說引導者(老師或家長)更是會協助陪伴孩子把作文該引用哪些文句或運用哪些成語或形容詞給羅列出來,為的只是讓孩子在寫作文的時候可以更有方向及效率。

但以我的觀點而言,給的指令越多其實就更難寫,為什麼呢?答案很簡單,因為寫作的自由度被限縮,反而是給寫作者設立了框架,即便引導者表示我只是給孩子一個方向或參考,並不是非得要他們按照自己的意思寫,但仍舊是給予一個很明確的心理暗示,對於心中還拿捏不定意見的孩子而言,不見得能發揮實質幫助,反而有可能扼殺他們的思考能力。

思考力要如何培養,我認為就從多培養觀察力開始,也可以針對每天的時事試著去做分析與評論,除了閱讀之外也可以與人溝通交換意見,都是可以讓思想突破既定框架的方式,而非單純對書本上的內容照單全收。

針對宋怡慧老師的新作《一筆入魂》,內容主要還是如同過往的閱讀經驗是近似於大量的閱讀清單及名言佳句集結而成的文章,可以看得出來作者確實閱讀過許多書,也很認真地把這些金句給記錄下來,若是好奇作者推薦哪些書籍及認同哪些充滿意義的話語,可以透過這本書得知。

身為一位嗜讀者及寫作者,我認為這僅僅是個人的興趣使然,我從來不會去告訴身旁的人一定要閱讀或寫作,也不希望大家因為社會不斷地強調寫作力而勉強自己每天一定要書寫,倘若書寫是一件令人感到有壓力之事,那肯定不是熱忱所在,也不見得要拘泥於此,把時間透入其他更有興趣的地方豈不是更能發揮所長嗎?

閱讀可以改變人生,但不閱讀也同樣可以辦到,在我心中懂得在他人的文字中找到認同與啟發確實令人感到振奮,而提出質疑與批判也同樣能讓大腦活化而促進思辨能力,而這正是寫作力所需要的。

若是有人問我是什麼能讓我一直寫下去?我的答案肯定不是因為有人想看,也不會是因為讀者增加,更不是因為可以變現,而是單純「我有話想說」,僅此而已。

我們可以試著想像倘若沒有人想看我們的文字就不寫,那我們真的適合持續寫作嗎?在我們迎合旁人期待而努力投入寫作的同時,或許我們應該先傾聽自己的內心,並且多用心與眼去感受這世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