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早安,窗邊上的玫瑰

廖玉蕙老師的最新散文作品。
圖片來源:金石堂

之前閱讀過作者廖玉蕙老師的三本作品分別為《家人相互靠近的練習》、《讀出太陽的心情》、《愛的排行榜》都非常喜歡,尤其特別鍾愛阿嬤與兩位小孫女的互動,讀來逗趣幽默又充滿教育意義。

《早安,窗邊上的玫瑰》蒐集了這三年疫情期間的散文作品,內容不脫離家庭生活與親友之間的互動故事,也緬懷過往嘗過的酸甜苦辣,我從廖玉蕙老師的為人處世中感受到寬以待人的態度,也能在事情發展不如預期的狀態下保持樂觀心情,難怪老師總是笑口常開又特別顯得年輕,我想發自內心的愉悅是能真正能體現在外貌上的。

在書中令我感動的部分包含了老師的先生為了孩子放棄國外博士學位,也第一次得知原來老師的童年時期竟然經歷了嚴重蜂窩性組織炎,更在四歲多的時候遭遇妹妹溺斃身亡的悲劇,當老師的母親不斷訴說妹妹的優點時,總讓老師感到父母偏心,更之後的學生生活更飽嚐被霸凌之苦,有許多過往的艱難與苦澀,如今似乎都沒有在廖老師的言談間留下傷痕,我們看見的總是她開朗的笑容與豁達的態度,我想這就是智慧的展現吧!

當然,我最喜歡老師與兩位小孫女的互動也自然沒有讓我失望,看到書中提及大孫女討厭自己被模仿一事,也不禁讓我非常有同感,因為我自己在國小一年級的時期,特別不喜歡別人刻意模仿我,但我不像老師的大孫女一樣有智慧財產權的意識,純粹不喜歡別人跟自己一樣,猶記得當時也感到非常困擾,但反觀自己的女兒,反而認為同學模仿自己代表著別人喜歡自己,是一種好朋友之間的獨特情誼。

我曾經試著詢問女兒:「難道妳沒有不喜歡別人什麼都跟妳一樣嗎?」

女兒說:「不會呀!我們是好朋友,所以什麼都要一樣呀!」

所以很多事情真的是一體兩面,當我們認為別人跟我們一樣是在偷自己的點子時,當然會覺得不開心,倘若把這樣的行為視為是親密的象徵,那自然會愉悅許多。

讀老師的作品總是特別感到舒心,在任何時間閱讀都有解煩憂的效果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