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原來包紅包之前有那麼多的算計?


前天在這篇文章有提到我們要去宜蘭喝喜酒,昨天就收到一個朋友的訊息表示她們一家四口也會到場,並詢問我會包多少錢的紅包?

既然都問那麼白了,我就告訴朋友我至少會包多少金額,目前還不確定正在考慮中,而朋友一聽到我要包的金額(絕對是合理金額,沒有過多也沒有過少)立刻開始細數之前跟這位朋友聚餐時曾經有請客或是在家煮飯給他們吃,甚至幫過對方什麼小忙也都一一列出,最後甚至說當初自己結婚時只收到對方包一千元的紅包(多人合包,一人一千),她其實不是不知道自己該包多少,而是自己明知道自己一家四口要包的金額過少但又心裡不安而來試探一下我,沒想到我一開始就直指對方想包的金額會讓新人虧太多錢。

我不是想要指責對方包的金額太少,而是認為我們參加別人的婚宴,既然不想多包那就不該帶全家人去,要帶全家人去就不該讓新人虧錢,況且把曾經與對方的交往中付出的金錢也一併計算進去,我認為這樣的人生也太累了,也驚覺原來有些人對他人的付出其實是記在心裡的,甚至這位朋友還把自己當年婚宴買多少錢的餅、發給什麼人都一一點名,我被點到名的時候也頓時以為她是要跟我討紅包呢!

我自己包紅包的標準很簡單,假設對方曾經包給我,那絕對是要高過當初紅包金額,再來就是對方請客的飯店是什麼等級?一桌大概多少錢?假設對方請在五星六星飯店,一個人去就算包2000元還拿喜餅是肯定讓人虧錢的,但這位來詢問我的朋友就一直堅持一人就是1000元,但他們一家四口通通到場還拿餅,竟然只想包最多最多3000元?

後來我還被她追問跟這對新人交往時,我有沒有請他們吃過飯?有沒有煮飯給他們吃?因為她表示當初自己結婚時只收到1000元紅包,而我卻收到2000元紅包而感到忿忿不平(這也是昨天被追問才說的),我這也才知道原來一場婚宴可以讓人變得如此現實?

(我是否請過新人吃飯?答案是沒有!但我沒有正面回覆她,我只告訴她因為孩子的緣故不方面到外面吃飯,我深怕她知道答案後怨念會更深。)

千萬別以為別人對我們的好都是無條件的,我還是秉持我自己的原則就是不過度對他人好,也不接受別人過度的好意,周遭實在是聽過太多翻舊帳的例子了,有時候我們以為他人是真心誠意幫助我們,但其實他們的內心是期待得到回饋的,甚至是在往後的日子想要慢慢討回你欠他的人情的。

(我相信有人是無條件付出的,但我本人其實不太願意時常接受這樣的幫助,我認為會對自己造成壓力及困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