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請你離我遠一點:《完全自殺手冊》作者,寫給同樣為人際關係所苦的你,讓人生變輕鬆的38種方法

作者說:「世界上不存在任何不惜讓自己一輩子活在痛苦之中也要守護的價值。」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在自媒體崛起的時代,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發現一個現象就是有些人明明不喜歡某個人,卻依舊要時時觀察那個人的動態與發文,而把自己的心情搞得烏煙瘴氣,甚至忍不住展開唇槍舌戰,到底這是什麼樣的心態,又或者有沒有可能真正說服自己離開讓自己不愉快的人事物呢?

曾經寫過《完全自殺手冊》的作者鶴見濟《請你離我遠一點》這本書中顛覆了許多既定的想法,比如我們總認為家人之間因為有著血脈相連的關係,所以即便再怎麼不合,總還是被勸說要秉持著「孝道」或「兄友弟恭」的傳統美德,繼續維持令人感到痛苦的關係。

作者有鑒於自身從小置身於父親與兄長的暴力陰影之下,他認為所有告訴我們家庭必須要和樂的觀念是建立在彼此感情良好的狀態之下,倘若家人之間的關係已經惡化到怒目相視或暴力相向,再繼續同住一個屋簷下或迫於傳統觀念而定期聚會的後果可能會造成生命的危害。

作者說:「世界上不存在任何不惜讓自己一輩子活在痛苦之中也要守護的價值。」

我很認同作者在書中提及「塞滿人的環境」其實不符合人性,雖說團體生活確實能鍛鍊人際相處的技巧,但過度擁擠的空間不僅會造成人際壓力及緊張,也會加深迫害的霸凌行為。我們可以想像把好多隻小動物關在同一個籠子裡,因為空間狹窄而容易產生相互競爭的威脅感,過沒多久可能就會發生傷害事件,這都是因為彼此的距離過度接近而導致的結果。

以我自己為例,我從小到大就非常排斥加入任何「團體」,甚至連「社團」都不參加,原因就在於團體之中一定會有所「規範」,而且肯定會需要聽從某個權力者的指示,而我特別不喜歡這樣的氛圍,因為必須要從眾的壓力會讓我感到窒息,團體於我而言並不是避風港的存在,反而是束縛自由靈魂的牢籠

我佩服作者在書中不只是提到與家人及朋友的關係不需要勉強密切維持,甚至還自承在不情願的狀況下結了婚,也對於自己過去對異性不太有興趣的事實坦承不諱,即便現在還與另一半過著分房睡的生活,然而這樣的相處模式卻令他感到非常自在,也完全不認為生小孩是必要之事。

書中挑戰了許多傳統觀念,舉凡把玩偶或寵物當成家人、不想跟情人上床、不跟真人談戀愛等,說穿了只要不妨礙他人或取得相互包容的前提下,其實有許多事情都沒有既定的標準,也沒有非得要如何才是正確的,若有的話也是因為道德或他人的眼光而讓我們有所顧忌。

作者說:「人生不可或缺的資質,無非是「能不能控制自己」。

許多人總是在犯了錯之後把責任推到他人身上,但旁人只會覺得你沒有自我掌控的能力,在人際關係的相處上,或許存在著很讓人為難的狀況,但千萬別忘了決定權始終在自己身上,社會的期待不應該凌駕於我們的意志之上,也別把自己的生活模式套用在他人身上

想要在人際關係上拿回主導權,我們需要學習不畏他人眼光,並且把焦點重新放回自己身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