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守護書的貓

書籍擁有力量與心靈。
圖片來源:金石堂

每當有人知道我喜歡閱讀,總是帶著訝異的語氣對我說:「現在大家都看網路資訊了,會看書的人真的很難得了啊!」或是表明自己有閱讀障礙,露出一副懊惱又佩服的神情。

確實,身為一位年資頗深的嗜讀者,也有感於時代科技的演進,現代人為了講求效率而優先選擇觀看網路上的資訊與影像,至於書本上的文字對許多人而言,是學生時期痛苦的回憶,不願也不想再踏進密密麻麻的文字地獄。

《守護書的貓》這部小說描寫的是高中生夏木林太郎在雙親過世後與祖父共同生活且一同經營「夏木書店」,但祖父過世後被告知未來將與姑姑一同居住,而書店也即將面臨歇業的命運。此時,書店來了一隻會說話的虎斑貓表示希望借助林太郎的力量去解救書籍,於是展開了三座迷宮的挑戰。

第一座迷宮裡的男子每個月挑戰閱讀一百本書,並且自詡為引領時代進步的知識份子,而看完的書皆被鎖進玻璃展示櫃裡,於是這一道迷宮被稱作為「封閉者」。

第二座迷宮裡的男子則是致力於提高閱讀速度,於是擷取書本的精華濃縮成「大綱」或「摘要」,其餘的部分則拿起剪刀通通剪碎,於是這一道迷宮被稱作為「剪碎者」。

第三座迷宮裡的男子則表示書籍其實很好銷售,因為只要販售讀者想看的「暢銷書」即可,他認為決定書本價值的是發行量,而非讀者感動的深淺,而這一道迷宮被稱作為「兜售者」。

作者夏川草介透過這部小說把出版業與閱讀習慣的現況在書中一一呈現,也藉由高中生夏木林太郎與每一座迷宮的主人的對話內容引領所有愛書人去做思考。

夏木林太郎的祖父說:「只知道一味地看書,你可以看到的世界並不會因此擴展。不論腦子裡塞了再多的知識,若不靠自己動腦思考,靠自己的雙腳行走,一切終究都只是借來的,虛而不實。」

確實,看書並不只是休閒娛樂,更重要的是展開行動,否則只是淪為紙上談兵空有理論,我們可以把看書所獲得的知識運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上,或是當有人需要的時候給予適時的建議。

我總認為,看完一本書可能都還無法立即對生命造成何等的影響,必須要透過廣泛的閱讀並經過思考判斷才能做出決策,書籍提供給讀者的是多面向的可能,也告訴我們拓展視野與接納包容的重要性,而非拿書中的字句來侷限或非議他人。

書中所探討的出版業該出版哪些書籍、讀者應該用什麼方式閱讀,我認為都沒有既定的準則,因為每個人的立場與需求都不同,透過閱讀的過程,我理解到同理心的重要性,意即理解到各自的不同並且予以接納。

書本確實擁有力量也有心靈,端看我們閱讀過後是讓自己成為了一位視野更寬廣的人,抑或是成為了頤指氣使又傲慢的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