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薩古魯談業力:一個瑜伽士關於改變命運的教導

一本充滿智慧之書,知識量滿滿。
圖片來源:金石堂

當我們對一件事情的發展結果感到無能為力的時候,我們會說這是「歷史共業」;宗教界指稱當業障累積到一定程度被現實反噬時,稱做「業力引爆」。

在我們既定的刻板印象裡,「業力」被認為是相對不好的東西,也長期一直被拿來運用在當事情令人困惑而不得解之時,彷彿只要說是「業力」,我們就能為自己無法改變的殘酷現實開脫,是一種被動又莫可奈何的狀態。

《薩古魯談業力》這本書開宗明義即表示「業」是世界上唯一能夠處理人類困惑的概念,也是能夠用來解釋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何以如此沒有章法的唯一邏輯。

根據書中的概念指出會累積業力並不只是與外在行為有關,而是在於內在的「意向」,無論真正影響到他人與否。也就說,當我們心懷惡意,即便始終沒有付出行動,也沒有真正傷害到當事人,但持續不斷累積的業力是比真正付諸傷害的人還多。

「業」與獎懲沒有關係

業僅僅意味著:我們一手創造了自己的人生藍圖,我們是自己命運的創造者。

當我們說「這是我的業」時,其實是在說「我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所以「業」並不是一個被動且無法改變的狀態,反而是能透過自身的努力去創造且翻轉的。

事實上,「業」的字面上意思是「行動」,在「身體」、「頭腦」、「能量」三個層面上的任何行為,都會在自己身上留下印記,因此在內在形成一種獨特的模式,而這種模式會慢慢地把它形塑成行為傾向,固化為「個性」,或者是「真實本性」。

我們可以簡單理解為一個天真無邪的孩子倘若被安置在不同價值觀或生活習慣的家庭生長,肯定會形塑出不同的個性,因為外在環境與人的行為會在孩子的身上留下印記,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身教」對孩子確實有極大的影響。

書中也同時說明了這個過程也能逆向進行,也就是說我們的心可以形塑出體驗周遭世界的方式,進而無意識地創造出人生的另一種傾向。比如說當我們的內心一直認為周遭的人肯定對自己很不友善,也堅信好運不會降臨到自己身上,所以當事情如自己所預期進行,便對自己預測厄運的能力堅信不移,從此好運就真的遠離,其實這都是因為自己一開始內在的想法所形成的「業」,不該變成不想努力或不想改變的理由。

你會吸引什麼樣的人生境遇,全都取決於你散發出哪一種「氣味」,也就是印度人說的「習氣」,是由每個人的生理、心理、情緒及能量行動產生的印象所大量積累而來。

什麼會靠近你,什麼會遠離你,全都由你散發的習氣決定。你的習氣完全取決於你所攜帶的是哪一種殘留的記憶或業的內容。

所以過往我們總是把不如預期的結果歸咎於「業」,殊不知事情的演變都是順著我們內在的意向去推進,倘若我們了解到這個事實,就能得知其實人的命運並非全然天註定,是可以依靠自己的想法與能力去改變的。

當我們說:「我們的人生是我們的業。」意思就是:我們的人生是自己造成的。這意味著多麼不可思議的自由!然而,我們卻用盡各種狡詐的方法來推卸責任。

業是自己創造的,無論你是有意或無意,在生命的每一刻你都在創造業。因此,業是一個向內看的邀請,而不是向上看。

或許,我們始終不願意面對許多事情的結果是因為過去做了不正確的決定或累積不好的想法而造成,但薩古魯說人的生命過程就是在消業,只要我們不再繼續累績業,就能獲得內心的平靜,而「冥想」正是消業的一個好方法。

根據我閱讀過後的理解,要如何消業的主要關鍵在於對每個人盡可能不抱持主觀的喜惡,看待萬物的心態要接納包容,甚至不仰望也不看低任何人,我們只要如實地看待每一件事情即可,不過薩古魯提醒大家不要一心想著要「消業」這件事,因為如此的焦慮又會產生新的「業」,只要我們感覺到「業」沒有替自己設下界線,也沒有干擾到自己,那就無須太過在意。

我特別想提到的是在書中亦提及所謂的「業」並非只存在於個人,我們的「業」也會影響到他人或形塑整個社會,在書中最後有問與答的部分,有一題即問到關於被強暴的小女孩的遭遇是她本身的業嗎?薩古魯說道:「這不是她的業,是我們的業。」

薩古魯說如果我們對於所有發生在周遭的暴行,心中都沒有一點人性的話,這就是我們的業,有這樣的社會是我們自食其果,所以這並不是小女孩的業,而要視為是我們自己的業,因為不作為也是業。

看了這一段回答真的很受撼動與感動,對照現今社會上發生的許多受害事件,有些人會發聲譴責,但更多人選擇的是噤聲不語,更甚者是譴責受害者,這無形中都在形塑整個社會意識與氛圍,也決定了受害者的命運與未來,同時也可以解釋為由於太多人選擇漠視,所以加害者才能有恃無恐,所以請別再批判受害者沒有能力保護自己,而是生存在社會裡的每一個人都有其責任。

這本書的知識量真的非常大,以至於花了比平常多了好幾倍的時間閱讀及做筆記,強烈建議大家可以買書並多看幾次,肯定能帶來許多人生新的領悟,薩古魯希望大家都不要屈服於命定,也不要受困於過去的記憶與未知的想像,要相信自己的回應能力是無限的。

我們不需要努力活在當下,因為我們就在當下。

幸福不是一個情境、一個目標或一個目的地,幸福就是你存在的常態。於是,痛苦就終結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