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不敗學習力:學霸都在用的10大聰明讀書法

推薦給所有對「學習」有興趣的人閱讀。
圖片來源:金石堂

許多人知道我喜歡看書,總是會說好不容易脫離學生時代可以不需要看書了,怎麼還會有人這麼熱愛看書啊?也太難得了吧?!

其實,有很大的一個原因在於想要持續「學習」,除了好奇他人的腦袋裝了什麼之外,也對於許多領域的知識很有興趣,希望藉由文字能懂得些皮毛。

有了孩子之後,我的閱讀範圍逐漸拓寬,除了「高敏感」、「內向性格」、「心理學」之外,也觸及了「學習」的領域,過去我只懂得用自己的方法去學習,但透過其他人的經驗分享不僅可以驗證自己過去的學習方法是否有盲點,也能學習到提高效能的方式,重要的是如何協助孩子學得會又記得住,這是所有父母應該一同去學習的,而不是單純針對孩子的學習成果去做懲罰與批判。

這本書分為三個層面,分別為「高效學習技巧」、「自我管理的習慣」、「健康的身心」。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必須先擁有「健康的身心」倘若沒有健康的身體及心理,談高效學習都是枉然。而健康的身心也不只是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此簡單,還要學習以「樂觀心態」面對挫折,而這一點是可以經過鍛鍊而成,並非先天個性就此定型,在書中也有介紹該如何培養。

一直知道有某一派的人反對「高效」學習,總認為要一步一腳印或土法煉鋼才能培養堅強的實力,但當過學生的我們都曾經感受過學校老師教學進度之快,別說連吸收都尚未完全,考試科目及範圍根本整晚都不睡覺也讀不完,類似的現象其實也不是台灣教育環境所獨有的,可說是所有學生都能深刻體驗到的學習困境,所以跟著學霸學習如何學習,是相當令我感到興趣的。

《不敗學習力》這本書是由劉軒所著,書中也分享了在哈佛大學就讀期間的學習觀察,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即是劉軒的室友Joe,不僅是體育健將還是每一科都拿A的學霸,劉軒從室友的身上及自身主修的心理學中領悟了許多學習撇步,相信有心想學習的人們都能辦得到。

書中分享了一種有效的筆記法稱為「康乃爾筆記法」。分別為「主題區」、「筆記區」、「提問區」、「總結區」。

我很認同劉軒在書中所說的:「筆記不是寫得愈多就愈好。」抄寫筆記其實是容易的一件事,但是是否有真正吸收又是另一回事,重點在於「整理」,所以康乃爾筆記法就是把筆記與問題分開,尤其我認為「提問區」可以讓自己化身為出考題的老師,進而讓自己去換位思考學習重點為何?同時也藉由思考的過程去加強記憶,這都是有助於學習吸收的方式。

而特別想要與大家分享的是關於書中「閱讀力」章節提到練習「預判」,也就是說在閱讀的過程中透過作者的邏輯思路,去快速判斷一篇文章的脈絡,當「直覺」越來越強,自然閱讀速度也會增快。關於這一點我非常能認同,當閱讀同一類型的書籍數量累積夠多,就越能預判作者接下來所傳遞的內容,若是與之前讀過的內容大同小異,便可以加快速度,目標只鎖定於找出有別於以往閱讀過的觀點,但要養成如此的功力,前提還是必須要多多閱讀,所謂的「高效」並非憑空得來,也需要時間的積累才可得。

至於如何加快閱讀速讀?書中提出了我從沒想過的一點即是「減少眼睛的移動」。

原來,在閱讀的時候,把眼光放在中間的部分,利用眼睛的餘光來照顧略掉的每行前後各三到五個字,如此眼睛的掃描能力可以大大提高來增加閱讀速度。我也仔細感受一下自己在閱讀的時候是否有符合類似的情境?也提醒自己可以運用書中提供的方法讓眼睛能更平穩地移動。

書中還有許多關於學習與閱讀的技巧,也有提出心理學與腦科學的理論佐證,更有幫助轉念的五大方法,不僅兼具實用性也顧及心理層面,無論是否正處於求學的階段,都很適合用於生活中的時間管理與情緒管理上,只要我們能精準掌控自己的時間,才有學習成效的可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