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以為時間久了,我就會沒事

很多人時常會說長大就會好了、時間久了就沒事了,但事實真是如此嗎?還是那些委屈、孤單和傷心只是暫時躲起來了呢?

我們是否時常聽到以下的話?

「沒關係啦!長大就會自然好了啊!」

「時間久了,就忘了啊!」

然而,看似雲淡風輕的背後,其實暗藏了波濤洶湧正在伺機而動,某一天被喚醒的時候將會絆住我們而動彈不得。


內在小孩是什麼呢?

精神分析學的創始人佛洛伊德最早開始使用這個心理學用語「內在小孩」,指的是童年的自己會一直活在我們的內心。

倘若孩子的情感受到壓迫,便會在「無意識」下受傷,而這些所受的傷便會成為「自卑感」的原因。每個人都有內在小孩,可能是快樂的小孩、也可能是「受傷的小孩」,被過去的傷痛所束縛的人們都存在一個特徵,那就是在特定的關係或情況下會像孩子一樣去行動,無法用成年人的理性來認知判斷。

許多人會無法理解一個成年人為何會有如此不成熟的幼稚行為,其實多半是童年時期受過傷害,而那些傷害不僅令過去的自己感到痛苦,同時也依然影響著現在的自己。

「受傷的內在小孩」總會在我們精神上出現壓力的時候會無意識地重複過去不穩定的模式,童年時期受到傷害時的負面情緒彷彿成了身體裡的另一個自己在行動和下達命令。

(page38-41)


以下的描述,或許大家看了會更能理解過去與現在的因果關係:

  • 從小被父母嚴格對待的人,長大後會特別無法忍受別人的錯誤。在別人眼中,會成為過分挑剔的人。
  • 從小想獲得爸媽關注的人,進入婚姻後,很容易覺得丈夫或太太不夠愛自己,會成為沒有安全感、特別黏人的人。
  • 從小特別聽話的人,長大後會對父母很有責任心,但也容易有被束縛、不自由的感覺。
  • 小時候孤單長大的人,如果送孩子上學,一天會給老師打好幾通電話。工作時也會很擔心孩子。
  • 在學校曾被霸凌的人,為了避免衝突,可能在職場上或朋友圈戴上不同的面具,或變成想逃避衝突的人。
  • 小時候曾苦過來的人,長大後就成為富裕的大人,但內心仍舊不安,會要求家人一起節省。

本書作者催光鉉教授認為:「只有與過去的傷害和解,用新的觀點看待自己,才能改善你的家庭、人際、職場關係。」

作者在書中舉了非常多例子來佐證過去曾經發生的事情如何影響了現在的自己,唯有我們真實不逃避地面對過去那個受了傷的自己,並重新透過自我療癒的方式與過去和解,才能改變對過去的知覺,不再受困於小時候的陰影。

從現在起,問候你的「內在小孩」

「為什麼我總是覺得孤單呢?」
「為什麼我那麼在意別人的看法?」
「為什麼我老是覺得自己不夠好?」
「為什麼我聽到那句話的時候,會這麼生氣?」
「為什麼我看到孩子的某些行為,會忍不住情緒失控?」
「為什麼我會忍不住跟家人大小聲呢?」

 作者提供了六種自我療癒的方法,有興趣的朋友們一定要閱讀本書,相信將會在書中的許多例子中看到了自己或是周遭的親朋好友,也使我們能對於這些「受傷的大人」多一份體諒,同時也提醒著自己在教養孩子的時候多一點關懷及同理心以期培養健全的人格發展。

過去的既定事實縱使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找到方法回到過去撫慰那個受傷的自己,告訴他:「你真的辛苦了、委屈了,那一切不是你的錯,有我陪著你,好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