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轉念的力量:不被念頭綁架,選擇你的人生,讓心靈自由

為何這本書一直暢銷?絕對不是因為作者是名人之故,而是能讓你思想翻轉並且豁然開朗的一帖良藥。
圖片來源:博客來
放下吧!不要再糾結於過去的痛苦!
轉念吧!換個方式想會讓你好過一點!

這些話語總是經常在我們耳畔出現,有時候也從我們自己的口中吐出,但豈是說放就能放、說轉就能轉這麼容易的事情呢?所有為情緒感到痛苦的人不只是需要陪伴及傾訴,更需要有人引導如何從情緒風暴中脫身,而且在下一次遇見的時候還能迅速閃身而過,而這本書便是如此重要的存在。


🐤 負面情緒或念頭是調節身心的重要指標

多數人都認為負面情緒是不好的而且應該被消除,但作者告訴我們當負面情緒或念頭來臨時是種契機,要我們去覺察、釐清、調整,所以我們不應該無視,反而要善用負面情緒去找出問題來源。


🐤 同理心不等同換位思考

這幾年我們很常聽到要人同理他人時就會搬出「換位思考」這四個字,事實上換位思考是換到對方的立場想,但如果原本在自己的位置就沒有同理心,換到別人的位置難道就會有嗎?作者在書中倒是提醒了我們,若我們沒有先善待、同理自己,加上一些自以為是的性格與似是而非的想法,換位思考過後可能會是悲劇。

我認為提出這個觀點很值得大家深思,仔細想一下生活周遭是否時常發生一些爭端是開他人玩笑的人被責怪沒有同理心,結果得到的回應是:「你們也可以開我玩笑,我也不會怎麼樣啊!」表面上看起來開人玩笑的人似乎心胸開闊很能禁得起他人的玩笑話,但在某種程度上是否也代表了他允許他人任意踐踏他的自尊呢?當一個人沒有先善待自己,自然也不認為他人應該為自己被侵犯而提出抗議,所以同理心並不等同於換位思考。


🐤 信念操控生命

這本書所說的「轉念」並不是改變事實,亦不是轉換情緒,而是單純轉換「念頭」,而這個念頭不分好壞,只要是讓你感受到痛苦或困擾,那就需要轉念,不需要考慮信念的資訊是否可靠、是否合乎社會價值、道德觀點,我認為這一點在書中是很需要被刻意強調的,尤其是對於像我這種比較富有正義感及道德感的人而言,許多的痛苦都來自於我們對於這些信念太過堅持而從沒有想過可以轉換,也因為太想要符合心中的某些價值而無法打破自我設限的框架,所以在進入轉念的課程之前請務必要先捨棄這些堅持。

作者說:「事情本身是中性的,是我們的解讀方式,決定了我們的情緒。」


 🐤 念頭只是念頭,並不等於我們生命的實相

作者告訴我們念頭只是對當下的投射,雖然是真實存在,但並不一定值得信任。這樣的論點很有趣,幾乎推翻了我們原有的既定認知,但仔細想想我們腦中時常冒出的念頭是我們基於自己的感受所做出的推論,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或許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要質疑這個念頭,所以自然也受困於這個念頭而找不到解方,所以在進行轉念之前必須先有足夠的勇氣去質疑自己的念頭真實與否,也要能接受念頭不代表真相這個道理。


🐤 改掉習性要帶著意識和覺知不斷演練

相信多數人都有聽過一句話就是「性格決定命運」,確實有些性格的人是比較難改變念頭,甚至對於自己的念頭有根深蒂固不可捍衛的堅定意志,若是這些念頭沒有使自己感到痛苦倒也不必要轉念,但若是影響到自己的情緒且讓生活感到困擾的時候,可就要有所覺知而進行改善。有些人很容易接受新的知識與觀念,那學習轉念就會比較快速,但千萬不要確信習性堅不可摧,只要有心並且找到有效的方法,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還是能解決被念頭操控的困擾。


🐤 轉念不是替他人解套,而是自己

又有人說轉念不就便宜了他人,反而讓那個人得了便宜又賣乖,應該轉念的是那個人才對,怎麼會是我呢?

以上的問題就回到前面所說的,那個人並沒有感到困擾,但我們卻被對方影響情緒而身心俱疲,那到底是誰應該轉念呢?我相信答案顯而易見。

作者說:「我們對他人的批評,都和自己有關,看起來好像是為別人解套,事實上真正從中解套的是自己。」
「我們對別人的批判,其實也是給自己設下的框架,在批評別人的同時,無疑也在評論自己,因為我們同時也把自己框限住了。」

是不是有當頭棒喝的感覺呢?當我們認為他人固執的同時,我們是否也同樣固執呢?我們認為別人「不應該」怎麼樣的時候,是因為我們給予自己的標準是如此,所以也同樣以此標準要求別人,但當真「不應該」或「不可以」嗎?回想一下前面提到的不要考慮信念的資訊是否可靠、是否合乎社會價值、道德觀點,我們會發現很多我們所認為不適宜的事情,客觀來說是沒有不可以的,只是我們被自己的念頭給綁住罷了!


🐤 轉念背後支撐的重要力量是「選擇」

很喜歡作者的這一句話,所以特別拿來作為重點分享。我們之所以會翻開這本書,就是一種「選擇」,我們想要讓自己的思維有所成長,也想讓我們可以在糾結的念頭裡少受一點苦,所以在練習轉念的過程中必須要「選擇」素材,並且在練習過後做出最有利於自己的「選擇」,如此一來才能真正在生活中得到改善。

作者說:「幸福不是追求來的,是實踐來的。」


這本書名看似是眾人皆懂的道理,實際上許多的論點都在翻轉我們舊有的思維,原來轉念不單只是換個角度想,而是從質疑、反思至反轉的過程,書中詳實地教導讀者該如何去進行轉念的步驟,可謂是先進行一場腦內的思想大革命再重新洗牌解析的過程,非常值得大家去了解並一同學習。

最後,感謝作者賴佩霞老師引進這一套轉念的步驟,相信能讓許多深陷情緒泥沼的人們看見曙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