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沒有路的路:活著,就是一種未知

總是說自己很白目的森博嗣,每次總是能帶給大家不同的新觀點。
圖片來源:博客來

不得不說森博嗣真的是一位很做自己的作者,他總是說自己說話不中聽,也說自己很白目,也再度在這本書又說一次自己一小時能寫六千字的紀錄,每天工作一小時,也能在兩週寫完一部長篇小說,並且表示自己從不拖稿,總是在前一年就已經把書寫好也校對完畢,擁有如此高效率的作者不愧是射手座的典範。

森博嗣在這本書中帶領讀者進入他的日常生活,也分享了他住在森林的悠閒景緻,特別的是他在偌大的庭園架設鐵軌並且建造各式火車及木橋等等,平時與許多工具、金屬器具、機械為伍,看到照片實在很難相信這是一位作家的生活,不過仔細想想原本森博嗣就是一位工學博士,大學讀的又是建築系,自然在工程學上有其專業,自然也不難想像可以獨力完成真正可以載人的軌道車,甚至連風車都能自製,實在非常厲害。


投資時間遠比投資金錢更划算

在書中維持著一貫森博嗣對許多事物的見解,比如他認為時間遠比金錢重要擁有時間才算是擁有自由,也認為與跟自己不想理睬的人聯繫,或是赴了一場為難的邀約,其實都是在浪費時間,他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要清楚明白自己的生活方針,才能替自己的時間訂立計劃,那所謂的意志力薄弱難以推辭的說法,其實只是藉口罷了!


「什麼都做不好」,那就應該什麼都去做做看!

書中很有趣的一個觀點是作者認為有些人總是說自己「什麼都做不好」,既然如此,那不是更應該什麼都去做做看嗎?不然怎麼會知道自己什麼都做不好呢?我認為這個想法實在是非常有創意,而且是很積極的思考角度,森博嗣認為其實總是說自己無法做到的真正原因只是因為「嫌麻煩」,所以要從改變心態開始,才能跨出嘗試的那一步。


「量重於質」,才是真正的現實

森博嗣有別於大家時常說的「質重於量」的說法,認為現實其實是相反,強調質的重要只是替自己找藉口,並且拿銷售書籍為例,認為出版社或是相關從業人員應該要把餅做大,開發出讓原本不閱讀的人也有興趣的商品,而並非在原有的閱讀人口中閉門造車,他認為不是自己相信很好的東西就是好商品,而是消費者需要的東西才是好商品。

經過森博嗣這麼一說,是不是覺得也挺有道理的呢?


頭腦到底是材料,還是工具?

很有趣的是本書的譯者表示自己就是森迷,而我也認同當讀者看過幾本他的著作之後,也很難不成為森迷,明明他的說話語氣就是充滿自傲,但又不自覺被他許多獨特的觀點給點醒,也難怪出版社總是不斷地要求他再繼續多寫一下自己的觀點,雖然閱讀的時候從不讓人覺得溫馨感動,如同譯者所述翻譯書籍的時候一直覺得自己被罵,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當頭棒喝」吧!

森博嗣的魅力在於看似反叛、獨排眾議又特立獨行的性格背後,仍能令人感受到他對生命的積極與熱情,並且不斷鼓勵大家要多多「思考」,而並非一昧接受「資訊」而不過濾,即便是學習,也不能與思考劃上等號。
讓讀者在知識上有所收穫、思想有所啟發、觀點有所扭轉,這就是作者所謂的「需要」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