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完美的媽媽並不存在,路人請退散!

哪個身份是任何人都能輕易指手畫腳侵門踏戶給予指點的?我想答案只有一個。

看了@每天都有新體驗這篇文章讓我想到了之前鄧惠文醫師曾經寫過一篇路人請不要來教我如何當媽!,當時看了這篇文章非常有感,因為我自己也遇過許多被路人指指點點的經驗,對路人們的熱心雞婆行徑敬謝不敏。

還記得女兒還未上學之前,我時常帶著女兒搭各式大眾運輸工具,路人的各式「指導」多到不勝枚舉。

「給小孩穿一下外套,這樣穿太冷了!」

(標準歐巴桑會說的話,通常我會說謝謝小孩怕熱)

「那個東西不能咬吧?!」

(那是固齒器好嗎?不過原諒你那個年代應該沒有這種東西)

「那麼大了還坐推車喔!妹妹妳長大了要自己走路啊!」

(我的小孩只是腿長而已,她才一歲多啊!不坐推車萬一累了要我抱,豈不自討苦吃嗎?)

「那麼小就都自己走路喔?!我兒子坐推車坐到五歲,現在身高超過190cm呢!」

(路人啊!到底我是要給小孩坐推車還是不要坐推車啊?)

「小孩應該是肚子餓了,這個給她吃吧!」阿婆從包包拿出食物跟我說。

(阿婆,我就是不讓她在公車上吃東西才哭鬧的啊!結果妳還要拿東西給她吃?)

「小孩吃這個太硬了啦!要多喝牛奶才好啊!」

(我想路人你應該去進修一下關於育兒的知識再來說好嗎?)

類似的話實在太多太多了,甚至在網路上還看過連幼兒園老師帶自己的孩子去麥當勞買自己要吃的食物還被投訴到園方去,或是有網友表示在等餐時間給孩子吃餅乾竟然被鄰座的媽媽公然斥責說她教育方式錯誤,還嗆說自己讀教育的要來好好給這位媽媽「教育」一番。

鄧醫師在文章裡頭說:

我自己當母親很大的衝擊是:母親似乎是有個公定標準,任何人都可以批評、都可以管,而且每個人好像都有話要說。當母親就好像在我原本的自我防護界線裡,開了一個很大的口,那個口是不能鎖門的,每個人隨時會打開進來,不只是婆婆、媽媽、先生,甚至是路人。

看了以上這一段話,真的令人膽戰心驚,原來大家都期待媽媽是一個「完美」的形象,小孩出門不能亂跑、在餐廳乖乖坐好也不能看平板跟吃餅乾飲料、在大眾運輸工具中正襟危坐且輕聲細語、看到長輩要有禮貌點頭問好........,假設沒有做到這些就會被評論為媽媽沒有教好或是媽媽能力不足,這些評論事實上在許多媽媽群裡也時常聽到,大家都覺得自己是專家,只要自家小孩很受控就代表著自己身為媽媽這個身份很稱職,反之亦然。

或許我們應該揚棄期待「完美媽媽」這個形象的存在,當小孩不守規矩、崩潰哭鬧的時候多用同理心想一下這位媽媽平時一定帶孩子帶得很辛苦,然而媽媽在公眾場合怒斥孩子的時候,我總是心裡想著:「這位媽媽平時一定承受了許多的壓力,真的好辛苦啊!」

此篇送給@每天都有新體驗 ,我們已經做得很好了!旁人不理解的言語就當作他自己造口業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