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借出去的書一定像潑出去的水嗎?

對於我們這些愛書人來說,書是跟寶貝一樣不容被破壞的,但要是有人向自己借書,到底借或不借呢?

相信馬特市民們有絕大多數都是愛書人,我們除了愛看書也愛買書,但是我們周遭總是有很多貪小便宜的人覬覦著我們剛拿到手熱騰騰的新書,總是很厚臉皮地直接預約我們根本連看都還沒看的新書。

會想寫這個主題主要是看了@爆栗鹹鹹姊這篇文章讓我勾起了許多回憶,還記得以前上班的時候我也是每天帶著書去上班,利用通勤及午休時間在公司猛K,所以同事們都知道我很愛看書。

雖然大家都不愛看書,但也是偶爾會好奇我到底在看什麼書而湊過來瞧瞧,記得曾經有同事跟我說:「妳看完再借我看。」

我對於書籍要不要借也是有個人的一套邏輯,會選擇借的書大概是我認為沒有到珍藏的境界,重點是當時跟我借書的同事就坐在我隔壁,我可以隨時監控她到底有沒有在看?到底看了多少?

不要懷疑,我就是會追進度的人!!!

我沒辦法接受跟別人借書卻帶回去當成裝飾,甚至裝飾到直接失蹤!

於是我開始會詢問對方書開始看了沒?看到哪裡了?結果得到的答覆是:「還沒開始看!」

非常好!我心裡更加確認平常完全沒在看書卻突然跟人借書又拖延不看的行為證實了根本沒有真心要看書!

於是我等了一個月,直接告訴對方:「我覺得妳根本沒有要看書,把書還給我吧!」

後來也遇過類似的事件,對方表示非常想看那本書(解憂雜貨店),結果也是說沒時間看只看了一半,最後我還是把書討了回來!

千萬別不好意思討書,那明明是自己的為何要感到不好意思?

接下來這個例子是當時我有每個月訂理財雜誌寄到公司,當時收發單位就有人直接跟我預訂要跟我借,我當時腦中浮現的是:「WTF!我連雜誌都還沒碰到,妳就想跟我借了?」

後來那位同事還不停追問我看完了沒?一直表示要跟我借雜誌。我的回覆從還沒看完到直接無視她,完全裝耳聾沒聽到,因為我的書不會借給這種貪小便宜又厚臉皮的人。

雖說好書應該跟大家一起分享,但我認為不該分享給那些只想從別人手上免費獲得又不珍惜的人。

好書不缺讀者,但更不缺那些只讓書生灰塵的人!我寧可把書捐出去也絕對不借給不喜歡文字又假文青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