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失格媽媽特訓班

獨留孩子在家兩小時的母親,將面臨什麼樣的懲罰與評價?
圖片來源:金石堂

一位39歲的亞裔單親媽媽獨留耳朵感染的一歲半女兒在家兩小時,你是否會覺得嚴重失職?

但如果有更多的資訊透露這位單親媽媽在離婚前歷經前夫外遇,離家是為了出門拿工作上所需要的文件,在外出喘口氣之餘忘了時間,這能否讓你感覺到情有可原而包容這個媽媽所犯下的過錯?

我承認,一開始看到《失格媽媽特訓班》這部小說的開頭描述這位單親媽媽一週只帶孩子三天,即便睡眠時間少得可憐,但獨自外出的兩小時使得小孩脫水而處於性命危急的狀況,確實是感到相當憤怒又無法諒解的,尤其我注意到當孩子被親生父親暫為照顧之時,這位單親媽媽還不斷提醒要讓小孩吃冰淇淋,當下我實在無法認同這位母親是真心愛孩子,更不認為她是一位合格的媽媽。

「為什麼她不帶著女兒一起出門?」

「為什麼她可以這麼自私只顧自己想喘口氣?」

「明明有前夫可以委託,為什麼她不求助?」

這是眾人普遍的疑慮也同時是指責,由於照顧者被賦予重責大任,所以一切必須要以幼兒為優先,而暫時把自己的需求放在後頭,但確實日子過著過著就感受到自己的身影日漸模糊,旁人對媽媽的期待是「為母則強」,而個人的慾望是罪惡的存在,於是身為母親的被剝奪感日益加重,也因此衍生了諸多情緒與教養上的問題,卻鮮少人能同理這些媽媽們的難處而給予主動關懷與協助。

作者創作這部小說的目的並非為了這位單親媽媽的失職而做開脫,而是試圖去凸顯每一位母親在教養上的困難與無助,更遑論許多母親本身仍然存有成長過程中懸而未決的問題,也在無形中成為了教養上的盲點與阻礙,但卻總是被視為失職的藉口,而絲毫沒有去認真思考倘若我們為了孩子著想,是否我們應該先幫助每一位母親先回歸到身心健康的狀態,而非把懲處放在第一位呢?

把妳們放在高壓情境,才能看出妳們是什麼樣的母親。

在小說中,一群失職的母親被強制進入猶如監獄的場域做集體訓練,也是作者想引導讀者去思考在高壓及充滿羞辱評價的環境裡,結果是能成功矯正她們成為合格的母親,抑或是使得這些母親更為失控呢?

確實沒有一個人生下來就會當母親,也不可否認許多父母的確不懂得教養孩子,但是否可以在展開批評的同時,給予她們更多的肯定與關愛呢?畢竟當一位母親成天只感受到旁人對她的過度期望與苛責時,是不可能對她的孩子展現出愛與包容的。

而我以一個母親的角度來看,我的建議是絕對不要去聽信「妳絕對可以的」這種不切實際的鼓勵話語,反而是適時承認自己的不足,並且積極尋求他人的意見與協助,因為這不僅能讓周遭人體會養育孩子不只是個人的責任,還是整個國家社會都必須一同傾注心力去合作完成的。

「別一個人承擔一切。」

這是我對所有母職的真心呼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