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等你以後XX就知道了啦!結果你真的知道了嗎?

今早看了@蔚藍天空文章令我想到昨天去染頭髮時,聽到隔壁的顧客跟設計師的聊天內容,差點讓我想要加入話題展開辯論,還好最終是忍了下來。

事情是這樣的,當時我聽到鄰座的一位年約50多歲的婦人跟設計師說自己的大兒子年約18歲,但很多事情她身為媽媽看不下去卻一直不斷遭到小孩的反駁,小孩總是有自己的理由跟想法,她講一句話對方就頂三五句,還跟媽媽說不是在頂嘴只是在陳述自己的想法,並且說媽媽的想法必須要年輕化,這位婦人對於兒子的言論感到很傷心。

到底是什麼樣的言論讓這位媽媽如此不滿呢?

  1. 這位媽媽跟兒子說寒假期間不要每天一直看手機,他覺得一直看手機不好,但兒子不聽。
  2. 跟兒子討論關於讓座問題,這位媽媽覺得現在年輕人動不動就說自己也有買票為什麼要讓位給那些老人?既然需要座位就該先買好票,就算沒有先買好也不該強迫他人要讓位,年輕人也時常很疲累也可能需要休息云云。這位媽媽就不斷跟設計師說她覺得看到孕婦或是老人就是會很直覺站起來讓位給他們,雖然她也認同讓位不是義務,但總覺得還是必須要讓,這點讓自己覺得跟兒子有代溝。

(個人觀點:我覺得讓位問題最簡單的就是直接請需要座位的人去找服務員,沒買座位票又需要座位,真的不是乘客的問題,請服務員去協調解決吧!對於長期搭高鐵的人來說,你們知道一張票有多貴嗎?怎麼可能讓位啊!)

這位婦人告訴兒子她怎麼有辦法年輕化?光是年齡就有差距了,是要如何年輕化呢?並且跟兒子說:「等你以後有小孩就知道了!」兒子回:「我才不會跟你一樣呢!」

我聽了這一連串的抱怨,突然覺得我怎麼跟這位婦人的兒子想法一模一樣?難道我也是年輕人嗎?而且我媽媽也曾經告訴我說:「以後你有小孩就知道了啦!」,我猶記得當時我妹還代替我回答我媽媽:「她才不會這樣呢!」

我突然發現原來我跟這位18歲年輕人的年紀有所差距,但我的想法始終都不在保守派,從小到大就一直保持批判性思考,不會單純因為課本教什麼就是什麼,更不會把儒家思想跟禮義廉恥奉為圭臬,很多事情都有不同面向,人與人之間應該多一點理解及體諒,並非以爸爸媽媽的身份一昧地禁止及阻擋。

更有趣的是這位媽媽還跟兒子說自己也是有年輕過,她怎麼會不知道.........

既然自己年輕的時候討厭的行為,怎麼現在卻也在做一模一樣的事情呢?

我想這就是家庭教育無形中潛移默化深植腦中化為信念的關係吧!因為從小一直接收同樣的方法及言語,久而久之也不知道另一種方式到底該怎麼做,除非真的有心,否則一代一代的觀念及教育便會一直世襲下去。

我從小就立定信念:小時候討厭的事情,長大一定不對自己的小孩做!!!

時常在外面用餐最有趣的就是可以聽到鄰座各式各樣的對話與人生,每次聽到媽媽們在抱怨自己的小孩時,我都很想告訴對方:「我認同孩子的想法,我支持他!!! 」

昨天回家跟老公講述了這一段故事,老公說別人在抱怨聊天幹嘛要加入戰局啊?難道去染個頭髮還要跟人家吵架嗎?

好險,我每次都有忍住!!!

忍不住,就來馬特市發文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