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gju_Huang
tingju_Huang

有時候沒辦法說,所以我寫小說。

【隨筆】捷運上的小女孩

【記】#捷運隨筆

捷運上來了兩個大約四、五歲的小女孩和小男孩,小女孩很熱情的不停和我玩,我比什麼她就學我比什麼,眼睛充滿了閃光和純粹的快樂,彷彿在說著,我想和眼前這個人一直玩一直玩,直至沒有盡頭的未來。

現在即永恆。

弟弟看著姊姊如此開心,也加入了遊戲的戰局,缺著門牙的白嫩臉龐,對眼前的世界不知是充滿好奇心,還是因為極致的未知而狂喜。大笑又大叫的他們,又好似拼命壓抑著某些情緒、某種東西,驅使他們在戲玩時,仍小心翼翼、躡手躡腳著。

我想到那些路邊的蝸牛,對外頭世界的聲音特別敏銳,總是張開隱藏的雙眼探頭探腦。但只要ㄧ台車、一群人或是ㄧ隻野狗快速經過,他們馬上縮成近乎看不見的碎石,ㄧ踩就破。

-

杵在我眼前已久,約五六十歲的婦人突然開口說道,「我是他們的阿嬤。」我說:「蛤?我看不出來,看起來好年輕啊。」她接著說:「他們從小媽媽就不要他們了,所以妳跟她玩,她就會一直跟妳玩。從小就只有爸爸而已。他們每天都在看卡通,沒有人陪她玩。」我有點尷尬的,似笑非笑的說:「她還有弟弟啊,弟弟可以陪她玩。」

我繼續和他們玩鬧。

「他們從小就沒有媽媽了啦。一出生媽媽就不要他們了。」她看著我,持續重複著這些話。

我不知道她是看著我、看著小男孩和小女孩,還是在看著她自己。

在那口罩底下,隱藏著多少憤怒、多少怨恨、多少不滿,才能在僅僅五站捷運的時間內,痛快的向一個陌生人吐露了隱忍久矣的憤恨。我不知道該對那席話做出什麼反應,我只是可悲的乾笑,直到那股童真的笑顏淹沒我。

準備下車前,姊姊拿出像是連一隻筆都握不住的小手,和我不停揮動,想要撫摸眼前這雙她還未看過,但專注的凝視著她的生物。

她打開雙手,看著我的雙眼,一邊嚴肅地說著,「下次再見面喔!」我不想欺騙她,但也不想傷害她,我笑著點點頭說,「好。」她不死心,還是努力的點著頭和我說:「下次見面喔!」我笑而不語。

「下次見喔」,她再說,「下次一定要再見喔」,「下次見面喔!」直到車門關上前,她死死回望著我的臉龐,嘴裡念念有詞地說著「下次見面喔⋯」。

我說:「下次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