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木皚
端木皚

《立場》及《眾新聞》博客及《信仰百川》作者之一 百無一用兼不務正業書生一名 不斷遊走於法律、政治和神哲學之間,尋找可安歇之處 只願在這崩壞的時代發出一點微弱的光芒: 在謊言中堅持詮釋真理,在歪理中堅持探尋常識,在奴役中堅持活出自由 主要分享基督教信仰、政治評論、時事和通識

《你這個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在這個角度下,所謂信心英雄生命中的軟弱或遺憾,其實無損他們作為上帝忠心僕人的身份,因為正正在這些軟弱上,我們看見上帝充充足足的恩典是如何覆蓋他們。事實上,這些生命中的刺往往成為「#流通的管子」,令上帝能透過他們祝福更多的人:他們的軟弱令他們更能接納旁人的軟弱,和更能與軟弱的人同行。他們不會黑白二分簡單的審判旁人,他們因此有來自上帝的深度。

(原刊於 端木皚 Facebook,十月二日)

其實只要真的融會貫通地讀經,而非金句主義地「聖經為我服務」,就會發現聖經最多的,並不是所謂的 #信心英雄,僅舉數例:

亞伯拉罕縱有上帝應許,仍多年無子,最後 #用自己方法 生下以實馬利,卻只是為日後種下爭端的禍根。

摩西對上帝的差遣推三阻四,明明辯才無礙卻自稱拙口笨舌,最後也因不遵上帝命令而無法進迦南地。

大衛作為聖經僅次耶穌佔據最多篇幅的人,更是滿身缺點:搶人老婆殺人老公,對暗嫩、她瑪和押沙龍罪行的不處理,直接導致以色列內戰,而他對所羅門的遺言,簡直陰狠得嚇你一跳。當然,最有智慧的所羅門,最終也帶來南北分裂。

作為教會的柱石的彼得三次不認主,門徒在耶穌往耶路撒冷赴死時仍爭奪誰最大,約翰和雅各則是脾氣暴躁得要天火焚城之輩。

至於可能是新約最重要使徒的保羅,也拿著 #猶安法 文書田四出逮捕基督徒,逼害教會,成績斐然。

當然,除了個人缺點和過失,也有不少人生的遺憾:以撒婚後二十年才得子,但長子以掃卻娶外邦女子,妻子利百加和幼子雅各合謀騙他,雅各最終騙得祝福但卻也被逼離家出走。約瑟被賣,終身沒有再回故鄉。撒母耳要親自預言和見證他的「半個父親」祭司以利的全家覆亡,而他們兩人都有不肖子。當然還有不少經歷國破家亡的眾先知。保羅在肉體一根刺(眼疾?),而且似乎大半生都沒有伴侶和兒女。

這一點,就連「只是沒有犯罪」的耶穌也沒有例外:不但在世時似乎不被家人和一同長大的拿撒勒人諒解,弟弟不相信他,就連親手所選的十二門徒也有一個三次不認自己,一個是叛徒,其餘大難臨頭各自飛。

聖經為什麼這麼多「揭人隱私」的故事?又沒有留下什麼信心偉人給我們學效呢?我推想,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聖經其中一個主要的目的,不是給我們留下什麼激勵人心的道德故事和楷模,而是見證那個在一切國破家亡中仍然和猶太人同在的上帝(希伯來聖經),就是那個在一切痛苦軟弱遺憾仍然和我們同行甚至藉祂的兒子和聖靈救贖我們的父上帝,直至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新約)。上帝才是聖經的最終主角,而不是這些所謂的「信心英雄」。

在這個角度下,所謂信心英雄生命中的軟弱或遺憾,其實無損他們作為上帝忠心僕人的身份,因為正正在這些軟弱上,我們看見上帝充充足足的恩典是如何覆蓋他們:「我要誇口,但為了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沒有可誇的⋯⋯他卻對我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讓基督的能力臨到我的身上。 因此,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艱難、迫害、困苦為喜樂,因為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 12:5, 9-10

事實上,這些生命中的刺往往成為「#流通的管子」,令上帝能透過他們祝福更多的人:他們的軟弱令他們更能接納旁人的軟弱,和更能與軟弱的人同行。他們不會黑白二分簡單的審判旁人,他們因此有來自上帝的深度。

今天當然不少口中「主啊主啊」的人,其實都不明白這個道理,他們心中所信的或許仍然是一般人心中的榮辱概念,因此視這些軟弱為侮辱,覺得帶著這些遺憾的人必定無法忠心事奉上帝。這種想法在今天教會根深蒂固的程度,或許和大衛陰狠的遺言一樣,會嚇你一跳。

讓基督像約翰福音中扭轉十架榮辱概念的神學一樣,教導我們怎樣顛覆這扭曲的榮辱觀念,讓我們能彼此勉勵同行,和為生命縱不完滿但仍滿有恩典的上帝僕人感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