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angel
hevangel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書評:This Is My Boby, A Call to Eucharistic Revival - Bishop Robert Barron

竟然有七成天主教徒不相信聖體聖事,怪不得要出這本小冊子以正視聽。

聖誕節收到這本小書作禮物,這本書是平常去聖堂,看見在大堂的書架有售,與那些傳教CD和給小朋友聽的講故事唱歌CD放在一起賣,售價兩元正。不知道教友朋友為什麼送這本書給我,大慨見是我常常在神父講道時睡覺,又知道我以前返基督教的背景吧。

小書只有短短一百頁,內頁的一句說話吸引我的注意,竟然有七成的天主教徒不相信聖體聖事。我悶納聖體聖事不是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最大分歧嗎,怎麼有七成天主教徒可以弄錯這麼基本的教義。回想起我年少時在網絡上舌戰基督教徒,專門指出基督教神學上的謬誤,便隨手翻翻這本書看有什麼有趣的內容。還有就是有一點不服氣,怎麼給教友朋友看輕了,我外表雖然不太虔誠,我可是讀過不少神學啊。

本書頭兩章比較沉悶,有點像引用大量聖經的講道,從舊約阿伯拉罕殺子試煉和摩西曠野殺牛講起,很課文正經八百地講到最後晚餐中,耶穌聖體聖血中的犧牲。這些背景資料不能說不重要,但與聖體只是紀念這個異端學說本身沒有太大關係。

第三章是主要講若望福音第六章,即是聖經中支持聖體真實臨的金句大集合,當年我也是拿著這些金句,左一巴右一巴車埋去照字面解經派的基督徒。福音中說耶穌的支持者,聽了要吃他的血肉後,很多沒有信心的人走了,只留下真正的門徒。這本書的作者更很扺死地踩多腳,說聖經預言吃耶穌血肉的爭議令教會分裂,耶穌在生時已經如此,死後兩千年亦然。

聖體論在早期教會中完全沒有爭議,畢竟十二門徒在最後晚餐中,真的是吃過耶穌的血肉。直到十一世紀,神學家Berengarius of Tours首先提出異議,當然他很快在教會壓力下認錯收回言論,不過聖體只是紀念的說法,後來宗教改革時代,被馬丁路德拿出來包裝重用。

第五章主要是講St. Thomas Aquinas的聖體變質論,亦是最主流大路用來解釋聖體的神學觀點。當年我也偶然要引用,不過通常當我出動到神學理論,只懂不求甚解地背金句的對家就自動收皮。最後一章提出聖體神學理論的最新發展,提出應用語言哲學中言語即行動,在聖體聖事中神父說「這就是我的身體」這句說話的實質作用,很有趣,學到新知識。

這本小書的目標讀者是天主教教友,聖體臨在論在洗禮慕道班時也有學過,大慨是隨時間忘記了,又或被其他異端邪說混淆了視聽,讀這小書足以讓他們的信仰重回正軌。不過單憑這本書的內容,不足讓基督教徒醒覺,明白紀念說的錯誤。我也多年沒有在網上辯論宗教,用來護教完整的聖體神學理論,用哲學批判技巧去指出紀念說內在自我矛盾,演示給圍觀群眾看取笑對家的招數,我已忘記得七七八八。很懷念那些為了上網辯論,跑去看神學課本臨急抱佛腳找合用的理論的日子,現在的網絡再也找不到當年理性地熱烈討論的氣氛,不到三頁版面就被漫罵洗版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