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旅人
梦旅人

To Cure Sometimes,To Relieve Often,To Comfort Always.

在这片洼地上可以讲一点点逻辑么

在法定结婚年龄22岁的中国大陆,18岁的人如何办出单身证明

忽然想到一件很久前发生的事,没记错的话应该是2010年,刚上大学。

家里买二套房,为了避免利息上浮和多缴税费,需要挂在我名下。

为了确认购房资格,签合同之前,开发商需要我提供一个单身证明,证明我没有结婚,也就是确认房屋产权是我单独所有的。

对于大多数购房人来说,这个流程是没有问题的。一些人是已婚状态,提供结婚证就好。一些人是未婚状态,去民政局办个单身证明就好。离婚的也没问题,拿着离婚证去民政局也是可以办出来单身证明的。

但是对于当时的我,一个刚满18岁的人,就有问题了。因为法定结婚年龄下限是22岁,所以在法律上是不可能结婚的,也就是默认是单身状态的。然而开发商是不管这些的,就是要单身证明,没有单身证明签不了合同。大概率是房管局之类的部门的要求。

父亲就让我去民政局办单身证明,我想着先去试一下。

结果当然是跟我想的一样,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还算是有耐心的。跟我解释了,我没有到法定结婚年龄,不可能结婚,所以无办法给我办理单身证明。

值得欣慰的是,民政局还是讲逻辑的,也和我的逻辑是一样的。

但是,没有单身证明事情办不成啊。给父亲打电话后他说他会想办法。

所谓的想办法,其实就是找熟人,在小地方生活的人永远绕不开的。

不管是去医院,孩子上学,还是买房买车,首先想到的是先找关系,看看有没人熟人。有熟人就好办事了。至于没有熟人情况下,能否办成事情,好像没人会去关注。自然也不会有人去思考,事情难办事的深层原因,否是流程的不合理或者是人为设卡。

在各个领域都有熟人有路子的,就会被称为有本事。

而守规矩,按流程的人去办事,大概率会四处碰壁,然后被人嘲笑没出息。

就是这样的可笑和无力。

回答单身证明的事上来,最终办成了,父亲托熟人从民政局里开出了一个本身就不应该存在的单身证明。

然后顺利签合同,买房完成。

这件事跟那些需要证明自己是自己一类的证明来说,也不算特别离谱。

就是会好奇在这片土地上的所谓当权者们,设计这些可笑的自相矛盾的流程和规则的人,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和想法来做事情的呢。

灵魂拷问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