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y
Terry

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2020年終回顧與總結

(编辑过)

今天是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即將結束,不禁思緒萬千。

2020年是以冠狀病毒開始,並以冠狀病毒結束的。疫情最初於2019年12月在中國湖北武漢被發現,因此被稱為武漢肺炎,後來WHO命名COVID-19,即2019冠狀病毒病,中國大陸叫新冠肺炎。在疫情面前,全球變為一個命運共同體,病毒可是六親不認的啊,剛看了下數據,截止當前全球共有8000萬以上的人類感染了,好可怕,這個應該只是核酸檢測的數據。

想想都有點後怕,因為2019年12月中旬,我剛好去了趟武漢,哈哈哈,好在當時項目比較忙,我安分守己地呆了一周,酒店-客戶兩點一線,沒有到處跑。出差結束後回office開了年會,當時網絡上還沒有爆出來疫情。當我2020年1月份到廣東、浙江出差的時候,隱約聽到有疫情的傳聞,但當時只顧著玩了,也沒看新聞。我是2020年1月19日回的家,當時還沒啥事,和同學聯絡,準備春節期間聚餐,高中畢業十幾年了,好多同學好久不見了,預定了酒店。過了幾天,形勢急轉,武漢突然封城,民眾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前期政府害怕引起社會恐慌,刻意隱瞞消息,據統計,從1月初到武漢封城,武漢流動人口達500萬以上,2020年1月23日上午10點武漢封城,但封城前已經獲知內幕消息的眾多人士已經開始逃離,據統計,有30萬人出城,其中還有很多多選擇去了國外。好在我已經離開武漢一個月以上了,沒感染。

過了一個壓抑的春節,居家隔離,免去了走親訪友的環節,不能也不敢出門,在家裡看著每個省的淪陷、每個國家的淪陷,感染數字越來越大,民眾需要發洩的途徑,網上有各種噴政府的,還有各種陰謀論等等,不過好像現在也沒個結果。

還有澳洲叢林大火,其實早在2019年9月份就開始了,2020年5月份才算徹底結束,中國的媒體聯想到當年的大興安嶺火災,把悲歌唱成了讚歌。

2020年中美貿易戰仍在繼續。

中間突然斷了,因為我去參加了跨年party,在一個酒吧,跟大家一起倒計時,Happy New Year! 2021年來了!

中國南方水災,政府一直隱瞞不報,低調處理,後來捂不住了,民眾才從網上看到新聞,看新聞挺嚴重的,不過我沒有遇到,因為我在青島出差。

中印邊疆衝突,看新聞還死了人的。

內蒙古雙語教育新政策引發爭議,蒙語和蒙文估計快要在中國消失了吧。

美國總統選擇,兩個七十多歲的老頭在競爭,讓我這個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情何以堪,以後一定好好工作。

香港反修例運動的結果就是中國大陸人大常委會制定了香港國安法,香港的民主早就沒了,看來以後自由也將慢慢失去,不過我覺得分裂國家是堅決不允許的,這是應該的,可以有自由,但不能獨立。

台灣方面,2020中華民國總統選舉,蔡英文當選,高雄市市長韓國瑜被罷免。

打籃球的科比、踢足球的馬拉多納去世,我雖然不是球迷,也感覺很悲傷,世事無常啊。

美國黑人喬治·弗洛伊德之死引發各種示威活動,黑人的命也是命啊,看來美國的種族歧視還很嚴重啊,雖然憲法規定人人平等,然而聽說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奉行白人至上原則。

黎巴嫩的一個港口發生了爆炸,看了照片,現場慘烈啊,不由想起前幾年天津港的爆炸,看新聞說爆炸產生了蘑菇雲,蘑菇雲讓我聯想到原子彈和氫彈爆炸,可怕,好在我當時在北京,如果恰巧在天津出差,估計會產生心理陰影的。

泰國的民眾抗爭,這個中國大陸的新聞報導的不多,我是看微信朋友圈一篇文章了解到的。魯迅有一段話很精彩:做奴隸雖然不幸,但並不可怕,因為知道掙扎,畢竟還有掙脫的希望;若是從奴隸生活中尋出美來,讚歎、陶醉,就是萬劫不復的奴才。我不想做奴才,我只想做自己的主人。

英國正式脫歐了,可能英國覺得待在歐盟裡,失大於得,不如出來自己玩。

最後還是說回疫情,中國大陸控制的不錯,但一直有海外的人進來,有可能把病毒帶進來,還有冷鏈食品,也有可能把病毒帶進來,這方面據我了解,北京、上海、大連、成都等地深受其害啊,對經濟的影響太大了。我也去做了一次核酸檢測,感覺醫院管的也很隨意,拿根棉籤在嘴裡捅兩下,然後就去測驗了。各省都推出了自己的健康碼,但這個玩意真的沒什麼卵用,完全靠自覺啊,自己填地址、自己填體溫,感覺成為政府監控民眾的工具了,人臉識別啊、身份信息啊、手機號碼啊、地理位置啊等等信息,都被收集了,想想都挺可怕的。實名認證和人臉識別,真的是個雙刃劍啊。

好了,不多寫了,想到哪兒就寫到哪兒,困了,年齡大了,熬夜已經扛不住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