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奇啃書趣
多奇啃書趣

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人鬼同流:陳思宏《鬼地方》讀後感

簡述《鬼地方》小說美學(微雷)和個人體悟~

  夜讀陳思宏的《鬼地方》,才驚覺以前讀過的書,沒白讀。

  《鬼地方》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它的文字:靈活的中文。怎麼有人能把中文寫得這麼生動?我邊讀邊納悶。總覺得中文詩意而自由,比邏輯嚴謹的英文更難拿捏。英文有明確的詞性區分:prefer動詞、preference名詞、preferable 形容詞;相比之下,中文文法寬鬆、修辭眾多,詞性隨意轉換毫無問題,卻十分考驗作家的文字調度。這方面,陳思宏太厲害了!字句如「高溫在他皮膚上暴雨,身體出現了許多河流」、「眼神落日,皮膚卻日正當中」(頁313)業餘讀者如我只能叩頭膜拜。

  接著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小說人物:似而不同、各有特色的五姊妹,市儈狡詐的奸商老王與小王、寡言的阿山、聒噪的阿蟬、孤獨不群的小弟天宏,每個人都微瑕而真實。因為真實,所以美。

  隨著情節推進、敘事者轉換,人性明暗面顯露無疑。

  首先震撼我的是第七章〈鬼話〉敘事者對「之間」的描述,以「濃淡」意象表達深刻哲思:「說稀飯淡的人,心裡想著濃。說濃的人,渴望更強烈」(頁52)把難言迂迴的人心寫得恰到好處。作者深厚的人文底蘊讓我聯想到郭強生老師說過的:「思想有多深,下筆就有多高。」

  也是在這章,我發現陳思宏很會自圓其說、合情合理地胡說八道:不因合理而無聊,也不漫無目的地胡說,把故事講得圓滿無破綻,絕對是一本優秀小說的必備條件。

  〈黑夜全死了〉也好棒,「連戲」順暢,字裡藏著畫面,閱讀時電影鏡頭閃現,多巴胺瘋狂分泌,太享受惹。我最喜歡〈抱鄰居的貓去海裡游泳〉,如涓流細水般的悲傷,和解懸而未決,為動人結局埋下伏筆。讀著〈別哭了〉就哭了。

  真的好喜歡《鬼地方》。大學讀文學沒讓我愛上文學,以為最愛視覺藝術。這幾個月無聊讀閒書竟讓我重拾對文學的熱情,發現書沒白讀。左文學,右藝術,都是我的心頭肉。謝謝陳思宏和《鬼地方》,讓我更加認識自己!

陳思宏《鬼地方》(鏡文學出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