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荼蘼]觀後感-花開花落終有時

來自蒤靡官方臉書

荼蘼(Life Plan A and B)為植劇場的第二部作品,由編劇徐譽庭,監製王小棣以及導演黃天仁共同打造。這部戲在2016年播出,也得到了隔年金鐘獎的提名和入圍。之前和Sunline談戲劇的時候,忽然想到這部戲劇,當時看完很深入人心,因為現實生活中可能時時刻刻在上演類似的情節,每個人生活中會碰上的選擇,以及每個選擇之後走上的道路,戲劇都很精彩的呈現出來。我也是看完這部戲,才開始覺得楊丞琳也是有演技的。

整部戲的主軸圍繞在「選擇」上面,如薇(楊丞琳飾)和有彥是一對情侶,原本計畫兩人一起去上海打拼事業,在出發前夕有彥的爸爸卻發生車禍,使得有彥必須留在台灣照顧爸爸。讓如薇面臨到要拋下男友獨自去上海發展的Plan A,還是選擇離職留在台灣,幫忙有彥照顧爸爸的Plan B。接下來每集便分成兩個路線進行,一個是去上海的Plan A,一個是留下來的Plan B,編劇很特別的把兩個選擇之後發展的情節都演了出來,最後再讓兩個方案的如薇巧妙的存在於在同一個時空,很特別的劇本,每集都很紮實地探討妳我生活中可能面對的選擇。

雖然我覺得還在男女朋友的階段,就毅然選擇離職幫忙照顧爸爸還住進對方家裡,有點不太可能。但如果今天已經結婚了,這種選擇似乎很常發生在你我之中。每當在演Plan B的時候,我相信很多選擇以家庭為第一的媽媽們,都會有種在說自己的感覺。

我們都是這樣選擇過來的,但選了可能就是一輩子的事情,可能剛開始先生小孩還會說著感激妳對家庭的付出,但久了就麻痺了,習慣了,妳很難不在受委屈的時候後悔。我們只能在自己的選擇中,一直的往前走,委屈後再告訴自己勇敢堅強,學著在尋常事物中,為自己找到幸福的定位。

但整部戲最讓我揪心的是最後如薇懷疑有彥劈腿,最後發現有彥與剛從上海回來的Plan B如薇一起在餐廳吃飯。對我來說,丈夫是否劈腿已不重要,而是我明明可以坐在那裡跟你一起好好的吃頓飯,談笑風生,談著我在上海的發展,但我現在卻在餐廳外懷疑你是否對我忠誠。明明不像變成這樣的人,但一再累積的問題不斷的推著自己,推著我走向最不想成為的自己。

反觀Plan A的如薇,真的去了上海發展就一帆風順了嗎?工作上的挫折,與男友的時差,無法即時關心對方,都成了最後分手的引子。選擇了去上海的如薇,似乎就會與台灣的一切漸行漸遠,就算愛情從沒變過,但我們卻變了。一個變的要努力適應新環境,新工作,而一個則要擔起照顧父親和賺錢的重擔。分手之後,如薇似乎又碰到可以照顧他的人,但最後的最後,她還是一個人。

故事的結尾給了兩個故事線都不錯的結局,我喜歡這樣的安排,因為從來沒有標準答案,能告訴你怎麼選擇才是對的,就像我們的人生一樣,偶而會委屈,偶而會後悔,偶而會想逃離。但整理好自己之後,其實心裡都有問題的解答,可能是等著你去行動,也可能是等你想通了。就像盛開的花朵終將凋謝,但花季雖過了,下一個花季會再來,抱持著信心往前走,會有屬於你自己的盛開花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