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回顧大學生活]多了解自己吧!

看到@灰太的胡言亂語 發起的問卷,作為大學畢業快20年的老人,說的話或許已不太適用現在的環境,但還是有些心得可以分享,少走一些冤枉路 :)

1.你是那間大學的?

唸了兩間大學,不是什麼頂尖名校,但兩間校風差蠻多的。

2.你是甚麼學系的?

大學是念企管,研究所是念國際企業。

3.你平常除了學習以外,還會做甚麼?

除了學校課業之外,我幾乎沒有什麼社團活動,大一學校有啦啦隊比賽,花了蠻多時間練習,到了大三大四,有積極選修一些我有興趣的課程,也在推廣部上日文課。

4.你覺得在大學交朋友是必要的嗎?

嗯.....以結果論來說,我們班上一些邊緣人,或是積極參與社團活動,以致於和班上脫節,現在都是老闆級的人物了,社交與否跟你往後成不成功沒有絕對關係,但求學期間跟幾個好友一起作報告,念書,上課,逛街等等,也是蠻自然的事,交朋友不用想太多,合的來的就是朋友,沒有合的來的也不用在意。

5.上了大學之後你還有和以前的朋友聯繫嗎?

那時候還蠻常跟高中同學聯絡的,有空也會去對方的校園走走。

6.你在大學生活最開心的事是甚麼?

大一大家一起練習啦啦隊,剛開始非常辛苦,尤其我是競技組的(在空中被拋來拋去的那種)我們不是體育科系畢業,練習起來格外辛苦,常常到處都是傷,但大家齊心作好一件事,其實很熱血,最後練成也蠻感動的吧:)

大三開始因為選修課跟幾個好朋友不同,漸漸的獨來獨往,一開始覺得自己吃飯,自己上課很孤單,但久了覺得獨處的時間反而可以思考很多事情,現在想想,喜歡獨處應該是這時候養成的吧。

7.你有後悔沒有在大學時做的事嗎?

大概是沒有住學校宿舍吧,大學因為是念私立的,學費很貴,為了省錢就住家裡。認識老公之後,覺得大學生的住宿生活好多彩多姿喔,我大學四年錯過好多可以瘋狂的時刻(不過又在想想,高三的住宿時光,應該是讓我不想再待在破舊的老宿舍活受罪吧)

8.你喜歡高中還是大學?

大學。大學自由,可選修,自己安排時間,所學至少比高中更接近現實一點。另外我真的討厭女校的小圈圈。

9.你覺得大學的經歷對你出來社會工作有幫助嗎?

只要你不愧對這四年,好好運用學校的資源,我覺得任何學習對你未來的職場都是有幫助的,不管是規定的必修,選修,社團,人際,在學校的四年,是可以好好規劃你往後的要從事的行業。

10.如果讓你給現在的大學生說幾句話,你會說甚麼?

多認識自己吧!很多人選系都是以好找工作為大原則來選,電機,商學院等等,的確在求職,科系是一個敲門磚,但如果當你不了解自己擅長的是什麼,喜歡的又是什麼,頭幾年的工作會很茫然,因為所有的工作絕大部分還是要從基層作起,只要夠了解自己,明白這些基本的努力的背後,帶有什麼含義,那麼,對於煩雜的工作量會比較能理解一點。

最後,就是努力朝著夢想前進,當有一天發現已經前進到瓶頸了,那就停下來,認識自己的極限與不完美,是人生很重要的事,因為做不到,不會怎麼樣,大部分的人都是平凡的過完一生,有努力走一回,就很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