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田伊織
竹田伊織

Virtual Photographer | Business Writer | Former Xbox PR agent | Banner captured by myself

针对《迷人远足》的两次尝试

本文首发于奶牛关(Cowlevel.net),发表日期2018年1月10日之前。由于该网站已关闭,因此转载出来继续供网友们阅览。

除了Matters本身的支持功能外,我还开通了我的Paypal和支付宝捐赠渠道(链接导向我的个人博客的About&Donate页面)。如果您喜欢我的内容,不妨请我喝杯咖啡~

我找到这款游戏的契机,当然是年前火到不行的《Getting Over It with Bennett Foddy》。在这款游戏Steam界面的“关于这款游戏”一栏里,有着这样一段话:

《和Bennett Foddy 一起攻克难关》是一个惩罚性的攀岩游戏,对Jazzuo的2002推出的B类游戏经典《迷人远足》(Sexy Hiking)表示敬意。

一开始是出于为了省钱的考虑,加之在看到《迷人远足》的游戏进行画面时感觉和《Getting Over It》差不多,于是就开始寻找这款游戏的下载。在寻找这款游戏下载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这样一张图片:

Sexy Hiking Menu Screen

当时我就一脸的WTF,并发誓一定要把这款游戏搞到手,于是在两分钟之后,我找到了这款游戏——它最早就被上传到Game Maker Games网站中,网站失效之后现在又被人托管到了itch.io,它就静静的待在这里,等待着充满好奇心的极客们带着它回家。

游戏的代码兼容性很强,即便是最新版本的Windows 10照样不需要做任何改动即可进入游戏,只不过,游戏只能全屏运行,并会强制将分辨率变成640x480,不过这些都不重要。

在我游玩的过程中,我发现《迷人远足》的确是一款迷人的游戏,它有着迷人的开始界面,迷人的游戏画面、迷人的音乐和声效、迷人的难度、迷人的物理系统、迷人的关卡设计和迷人的bug——即便是我在看了数个Youtuber的《Getting Over It》试玩和《迷人远足》的试玩,在亲自上手之后,我还是被深深的震撼到了。

相比《Getting Over It》只能利用锤子进行移动,《迷人远足》的主角拥有能走路的双脚,这意味着在一些情况下,玩家能够通过光标键对主角的走位进行微调——尽管这没什么卵用。

游戏中玩家的锤子和主角是“完全分离”的——但那只是看上去而已,事实上锤子只能以主角的脑袋为中心向外伸展一定的距离,并且因为恶意的关卡设计,这个长度刚好能让主角往反方向运动。

Sexy hiking level 1

在通过一些视频知道了这两个要点之后,我开始进行自己的游戏。然后一开始的树枝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由于游戏及其诡异的物体碰撞机制,和树枝本身形状的设计,我被卡在第一关的开头长达5分钟的时间。另外,在拖动鼠标的时候,跟随鼠标的锤子有着非常严重的移动延迟,这是限制玩家前进的一个非常大的阻碍。

我一开始的策略是,通过细致的操作来对抗游戏中这些不合理的碰撞机制,但因为上面的树杈要比主角伸出锤子的最长距离要远那么一丢丢,因此这种细致的操作是无法将锤子挂在树枝上的。

而在经历了一次非常意外地,因为过快拖动鼠标导致锤子接触到其他物体而将主角反弹出平台之外而结束游戏的情景之后,我开始烦躁,并快速转动鼠标,随着诡异的碰撞带来的弹跳,我很意外地跳过了这颗小树。但很快,因为让人倍感压力的BGM和让人恼火的砖块摆位,我最终在第一关的终点下面,结束了我对这款游戏的第一次尝试。

退出游戏之后,我在某社交平台上简单评价了这款游戏:

“这款游戏带来的心理压力巨大,并且它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度日如年’。”

第二次尝试就在刚才,我在看到了B站小哥的操作之后倍感羞辱:凭什么他能过第一关,而我就不能?于是再次打开游戏,进行挑战。

这次我很轻松地通过了一开始的小树,并在面对关底墙壁时,很意外地通过锤子砸地让主角拥有短暂的滞空状态,并在这个时候快速转动锤子,勾住上面的砖块之后,我发现我能够通过这样的方法跳到更高的平台上。于是第一关终于在一次意外下,通过了。

不过第一关的难度相比第二关简直小巫见大巫。

Sexy hiking level 2

第二关一开始就能看到,整个关卡是一路向上的,这也意味着我应该将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对锤子的精确操作中去,然而游戏的关卡设计却明显要让玩家更频繁的“挥舞”锤子,才能保证主角能够跳的更高。而在这个时候,这款游戏的所有问题就全都砸了过来:

在我快速舞动锤子的过程中,诡异的碰撞把我的主角甩的到处乱飞,根本无法预测下一秒它将飞往哪里;
恼人的操作延迟让人无法判断锤子的位置,而一旦改变鼠标移动的方向,就很容易将主角击飞;
好不容易爬到了一个高点,但一个不小心,比如手贱多动一下鼠标或者游戏bug,就会因为游戏的碰撞问题导致导致前功尽弃,紧接着就是严厉的惩罚——一锤子就能把主角打回原点;
足够恶意的关卡设计让人感觉上升的机会并非没有,但极其渺小。

以上因素综合在一起,能不能爬到更高的地方,基本上完全看脸。

在我因为一不小心多动了一下鼠标而从上图的高位跌落到关卡起点的时候,我的耐心和信心被完全击碎,接着,我默默关掉了游戏。

这个只有2MB的游戏,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人生。

在我寻找《迷人远足》的时候,刚好看到Steam社群中有人质问《Getting Over It》的作者,质疑他无非是将《迷人远足》包装了一下,做成了一款仿冒品在Steam上圈钱圈名气而已。但Bennett Foddy接了这个直球并直接在下面回复了这个玩家:

我曾经写信给Jazzuo几次,但是他确确实实推出了电子游戏文化圈,因此不再回应任何相关的采访请求。然后老兄,我很遗憾你对这个游戏有这样的想法…然而我并不认同你的评价,因为我这么做是一种尊重被遗忘了的老游戏的表现。此外,我想你会在游玩的时候发现在物理方面,这个游戏与迷人远足有着很大的差别。

这也意味着Jazzuo这个人除了在Game Maker Games上的游戏介绍页面之外,完全无法找到其他相关的任何资料。

最后,我又去查了一下什么叫“B类游戏”(B-Game),看到了如下解释:

A B-game is in between a AAA game and a indie game. It`s games with a medium sized scope and budget.

呃,朋友请等一下,一个2MB的游戏在2002年也已经很小了吧,也能算B类游戏?

或许,更多的人认为《迷人远足》是B-game指的是“这是一款B级游戏”吧。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