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Cabin
FoxCabin

網站:https://www.fox-cabin.com FB: 狐狸小屋 Fox Cabin IG:@foxcabin 自認識到Isaiah Berlin在《刺蝟與狐狸》裡對兩大類學習、思考、甚至做人的比喻,一直希望當隻狐狸。讀《小王子》,讓我感受最深的,也是狐狸。 現實當不了,只能以狐狸小屋為名,寫下雜亂的人生,雜亂的學途。

【五月創作勞動】受十真一假啟發,我想借Matters做個實驗

緣起

昨晚上來,看到@DrThankYouC 發起的 十真一假,就參與了。除此之外,我覺得活動也讓我受啟發

我之前在Facebook見這遊戲被廣傳,那時是玩十個曾領薪的工作中,安插一個假的。雖然社交平台的「朋友」不一定是我真正認識的朋友,但其中很大部分都是同學、昔日戰友,再不就是工作伙伴,或老師,或朋友的朋友。我猜,就算不是深交,大家加某人為好友/同意某人的好友申請時,至少對那人多少有些認知。

所以,這遊戲能在FB廣傳,其中一個原因,是那種對別人的「認知落差」所產生的好奇。如你加了某位當好友,在你們的面對面和虛擬世界的友誼中,或許不曾有機會發掘到那一面;現在因為對方玩了這個遊戲,你才知道對方做過那些工作(以至代表有著那些過去/技能/興趣)。而玩遊戲那位,也能從別人的猜測,以至最多人猜的選項,了解別人對他的看法。簡單來說,遊戲就有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的作用。

Matters的創作與閱讀群主要來自兩岸三地,所以我不敢亂下基準;我是香港人,自己的觀察是FB已成為人們主要的資訊版,人們會關注並分享自己認為重要的資訊。但這個資訊版的前提,仍然是社交。雖然你可以關注與朋友完全不同的專頁來當資訊來源,但是動態消息(News Feed)仍然主要由你自己關注的專頁、FB好友所分享的內容組成。這也是為甚麼會有迴聲室效應(Echo chamber)。

可是,當遊戲來了Matters,感覺變了,性質也變了。我想,是因為FB和Matters兩個平台的性質差異所致。但是Matters平台的本質不是社交,是一個公共討論的空間。雖然看Matters 理念,它仍然是一個「社群平台」,而「追蹤」與「拍手」這功能,也與其他社交平台有相若的功能,前者讓人長期追看另一用戶;後者讓受歡迎內容更多人看到。但與FB相比,「社交」深度始終有很大差別。我會形容,FB是社交關係構建出來的資訊版(動態消息);Matters 是興趣(題目)構建出來的資訊版(追蹤)。

玩差不多的遊戲,在Matters上玩我要猜得「合理」,沒有交情可靠,而是去看該創作人過往的文章,換言之雖然發起人說不辦創作活動而辦一個交流活動;可這個交流活動卻讓我看了在自己社交圈子以及習慣以外的創作。

過去

我看到活動提案中的一句話,特別上心:

有一些創作能力不強,但是透過社交交流,認識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因而終使幼嫩的寫作也會有人看,並且藉此而慢慢進步。

我有一個奇怪的愛好,喜歡在不同有社交媒體建一個「沒有朋友」帳號,看看不可否單憑內容吸引別人。這與使用Matters的感覺應該差不多。

強調一下,我不是說創作、回饋需要與社交分開才能回歸作品「本質」,或才足以證明Content is King,才夠純粹。對於創作本質及真實性的部分反思,我寫了化讚為賞 思考創作的無價與廉價一文。不過,當社交媒體成為主要的創作渠道,總讓我很好奇這當中的先後次序,孰輕孰重。從作品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非常好;但如果首先沒有朋友(社交功能),創作就沒有人看的話,社交媒體是不是好的創作平台?有沒有方法/改善空間,讓它變得更適合?畢竟人們依賴網絡社交;而使用量大的平台對發表創作很有好處。

我在Behance、Snupps、Instagram等等都試過,由0開始,完全申請加好友或分享給沒有認識的人,只創作內容。其中,今年2月在Instagram的開帳號的經驗特別有趣。因為其增長速度是最快的,相信有賴於hashtag功能在平台的操作模式。而官方以100followers為最小的分水嶺,過了才可以見到數據。我同時發現在突破100後,followers的增長是較以往快近一倍,除了是演算法外,我認為與別人看見有一定數目的followers會「更放心」follow有關。換言之也是先看「社交功能」後看內容。

啟發

我一直都想在FB嘗試,因為這就像遊戲的Boss。但FB社交功能真的非常強大;不分享給認識的人,想不通怎樣至少能接觸到一些受眾,與Instagram分別很大。可是看到十真一假這個活動,我想或許能借Matters這個以創作為本的平台,反過去挑戰社交為本的FB。

我在FB開了一個專頁,在整個五月我會儘力創作內容,同時減去它的社交功能——不分享給認識我的人、賣廣告、與別的專頁交流。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看看,覺得內容值得讚好;值得分享,就讚一下。為期一個月,我再總結匯報。

正好五月一號為期,我想挑戰一下,讓自己創作勞動。或許這個實驗沒甚麼大意義、大創見,也只是個人興趣的一個延伸,但如蒙支持,不勝感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