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e
cone

正在了解自己、香港、世界 一切皆有趣: 食物, 健康, 運動, 書, 音樂, 電影, 攝影, 怪談, 靈異, 動畫, 漫畫, 科學, 人類起源, 宇宙奧秘, 個人成長, 理財...... 2020.09. Paris 2021.08. Lyon IG : cwan_0104

細聲講: 近來我的黑暗面

沒有人第一眼就招我討厭的; 我也不害人,只是有時候心裡會幸災樂禍一下

話說,有三位同學申請了四月的入學期,在二月的時候進行了面試和入學筆試。我申請的是九月期,所以面試不跟他們一批。他們仨最終只有一位被取錄了。以下我用A,B,C代表他們,A是已被取錄的,我是從開始就真心支持他加油的; B和C呢,面試前我就感覺他們不太行,他們落選後,我在某程度上希望他們就此放棄,因為我不想再跟他們做同學。甚至我一度覺得假如他們倆被取錄的話,這學校的標準就比我想像中太低了點,我會對這學校有點失望。

我知道確實這樣是壞心腸了點,可是還是值得,借寫這一篇來記錄分析下: 為什麼我自己會討厭他們。


先說點他們的好話😀

B: 他這次已經是第二次被相同的學校拒錄了,被拒錄之後他又回到預科學校重修,所以成了我的同學。第一次見面是在學年初,熱身課中認識的。他知道那時我剛到巴黎不久,帶了我去買電話卡; 告訴了我好幾家學校附近的超市,方便下課後去買菜; 他跟我住附近,所以等我一起坐了兩次地鐵; 還借我滑板玩了半小時多吧。過年聚會的時候,他很用心也下成本地帶來了他做的略略過鹹的烤羊架,讓我有點欣賞他的,畢竟挺重的,13人份的羊架。


C: 跟他認識是在語言班。第一次聊天就告訴我,他是家中長子,以後是要回去繼承家業的,在大陸也已經有了自己的不動產,好幾間房子; 又說他曾經在澳洲藍帶唸過,但因跟主廚不和,吵了一架,氣憤之下退學了。我當時只是覺得,好吧,是個有錢公子哥,但還沒有對他有負面的看法。巴黎還沒封城之前,放學他也帶我去吃過四次午餐,逛過三次商店。封城前還提醒過我要去囤貨。


MAIS 受過恩惠不代表不會產生厭惡感。

C: 他知道我跟B有交集後,說B這個人不怎麼樣。也是他告訴我B是重修生(諷刺的是他自己現在也成了重修生),又說B講法語的口音很奇怪,說B來了法國都快兩年還是講得很爛(但他的口音也沒好到哪去,我聽著也是礙耳)。他說過他不講政治,卻跟我聊統戰,說他是漢族主義者,又說以後為了出國容易可能會為了簽證方便而移民義大利; 再後來我看到他在wechat朋友圈發佈的一些關於香港示威者的不實言論,以及關於美國警暴的落井下石。我便轉黑,屏蔽了他的所有消息,差在沒删好友。直到前天我重新安裝wechat,彈出他的聊天框,他問我現在上課內容是什麼,我才知道說他要重修了(偷笑)。我為了給台階他下,就問是不是筆試很難失手了(但其實佔比不大),他就說分了心去過農曆年,所以沒有好好準備面試 (在手機屏幕前,我真的倒抽了一口氣,心想,"你憑什麼覺得自己可以不準備就被取錄?又不是有錢就可以的藍帶😀")。還有一次,在地鐵遇到他,聊到找實習的問題,他說像他有底子的,他應該開始就會找星級的,我這些剛中學畢業沒經驗的,可以先到學校餐廳實習 (本來也沒什麼感覺,但一路上我自己越想越不是滋味。每次也只是聽他打嘴砲,看他做的菜,也沒感覺是需要多有經驗。而且學校的餐廳也擁有米其林一星好嗎。這都是我的p.s.而已。)最後我還是很表裡不一地回他"加油吧",他回我"大家互助,爭取進去吧"(我又在想,"誰要跟你互助,呸")。


B: 正式上課以後,他公開地說過,因為他是重修,內容和功課都跟之前的一樣,老師都沒改內容。可是他法語的表達還是很卡(和當時剛來的我差不多,甚至比當時的我差),功課做得隨便,老師的提問他又聽不懂或者總是沒聽到總要pardon。第一項招討厭的地方,就是他不認真的形象印在了我腦海裏,覺得C說B法語爛好像有點道理,B再度被拒也好像很合理,因為至少他給我的感覺是"本身的學習能力沒有很好,還不太認真",先天沒優勢後天也不努力,我漸漸開始鄙視他。直到過年聚會的時候,我才聽到其他同學對他的評價也不太好,主要是說他說話太自以為幽默,實則是句點王(這點就於我還好吧,我也不敢說自己很會接話,能夠體諒),還有是他太喜歡批評別人做的菜,大家都覺得好吃的,他非要一面拿着吃一面說少放點鹽更好,以致於聚會提議者在開始其實沒想叫上他。我着實轉黑的時刻,又是談政治話題時,但不是因為他講的內容不實,而是他幾乎是沒有在思考我所講的話,一昧只想改變我對中共的態度。在我跟其他同學理性討論時,他卻跑來打斷叫不聊政治去打牌,所以第二項討厭的地方是他的不識趣。


他們兩位將繼續是我的同學,但我認真覺得跟他們做不成朋友。倘若他們六月的面試終於過了,我還要跟他們做三年虛情假意的同學。我內心到此刻還是覺得"可以不要嗎"......

或許他們有機會看到這文章,但應該不會,畢竟他們主要只關注微信微博,根本不知道馬特市。軀幹在牆外,但似乎大腦神經還連在牆內。

我沒有要得罪所有大陸友人,也沒有對全部大陸人有偏見,只是在國外的大陸學生太多了。他們兩位,經過思考,我是真的討厭他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