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e
cone

正在了解自己、香港、世界 一切皆有趣: 食物, 健康, 運動, 書, 音樂, 電影, 攝影, 怪談, 靈異, 動畫, 漫畫, 科學, 人類起源, 宇宙奧秘, 個人成長, 理財...... 2020.09. Paris 2021.08. Lyon IG : cwan_0104

談生活: 飲食習慣1

先談份量: 別讓吃變成生活中唯一的慰藉

談的是飲食的內容和頻率,而內容又包括其份量和食物種類。祖先進食是為了生存,狩獵時期捕到獵物就吃上一大頓,下一餐的時間,不定; 開始農耕畜牧後可能就有了三餐,吃飽了去做體力活,至於均衡飲食,不定; 我們現在呢,有各種各樣的飲食方式,但大多都不會集中猛吃一頓,也不會吃足三餐了吧。


先談份量:

肯定有未曾試過吃太飽的人存在,但大部分的我們應該有過經驗啦。

可能是因為過節聚餐, 長輩誘導之下越吃越多; 出門旅遊,美食當前難控口慾; 可能是工作/學業過於忙碌,跳過了好幾餐,重新進食時過急導致過量; 也可能是純粹情緒性暴食,例如壓力過大、過度焦慮、太無聊...... 而我覺得吃過量就是在自虐,其負面影響實在太多。為了健康應當自控,但"維持健康"這個動機卻不足以讓很多人去養成良好習慣。

  • 1er,在家裏與爸媽共住的時候,實在太難控制份量。掌廚的不是我,每次媽媽都怕不夠吃而煮多,每碟剩一點,這一點那一點又變成一人份,以前我哥就是這樣胖起來的,幫忙清空盤子。大概是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家裏人吃得都很香,每天晚餐我能吃下三碗白飯,還有每日媽媽靚湯,因此我的臉圓潤了不少。幸好那時還是個多動兒,午飯吃不到一半就跑掉找伙伴們打球,加上逐漸長高,沒有超重,戒掉放學的一日一多士&紙包飲料後, 臉的輪廓也回來了。
  • 2ème,考試壓力增大之後,某同學經常在旁說"用腦消耗仲多過跑山,好鬼肚餓~",一面把不知道什麼時候找來的食物塞進嘴裏,看著他,就像咀嚼後的食物能直接充當腦細胞燃料一樣,停下咀嚼,腦袋就會當機的感覺。而我也有點把吃飯時間變成放縱時間,因為壓抑了自己去進行長時間復習,又吃得急,感覺到飽那時已經太飽了。到後來就直接改成一日一餐,就算吃多了,也不會影響一整天的效能,但也招來爸媽很多的嘮叨,說不正常地吃三餐傷胃,說不一起吃晚餐傷感情。無奈呢,真有點,畢竟空腹吃早餐也是傷胃的。
  • 3ème,美食成癮,慾求不滿了。可能是嘴饞,經常被美食廣告、美食節目刺激食慾; 也可能是在其他方面達不到自己的期望,所以才轉戰到食物上,借由完成大份量的食物而獲得成就感,窮有窮的吃、富有富的吃,現代的大家都不難找到能塞爆肚子,吃完就感覺自己很厲害的食物。

But 千萬別讓吃變成生活中唯一的慰藉。

總結自我的經驗,份量控制不住,主要就是這幾個原因: 長輩觀念、過度壓抑和成就感不足。


如何讓自己進食後也舒適(份量方面)?以下幾個小建議(其實都老生常談了):

  1. 睡好覺 (才能有清醒理性的判斷力
  2. 速度放慢 (給你天天Buffet, 限時內也吃不到太多
  3. 固定容器/餐具 
  4. 專心致志地食尤其不要看吃播 (去感受飽感的變化
  5. 避免帶氣和帶糖的飲料 (喝著順口就能再吃多些

當然食物種類頻率也會影響進食的份量,之後再看看怎麼說......

P.S. 其實我也不時看千千進食中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