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Wu
JoeWu

Dream as if you'll live forever live as if you'll die today.

1997/09/14

照片作為召喚記憶的媒介,人們看到之後注意到其中的「刺點」,如同本張照片我的紅色衣服深深刺痛著我。
(1997/09/14,阿公、阿嬤、堂哥、我以及弟弟於三合院留影。)


照片日期為1997/09/14,再過兩個月張雨生會因為疲勞駕駛而車禍過世,而幾個月前乃是臺灣口蹄疫的高峰期,除此之外該年也是鐵達尼號上映、鄧小平與黛安娜王妃過世、亞洲金融風暴與香港主權移交回歸中國。九月還是炎熱的夏天,三合院內採光欠佳,多半靠著半暗不亮的燈泡維持照明。阿公、阿嬤、堂哥、弟弟與我擠在廚房改造而成的午休房眠床上,對著鏡頭做各種表情。這時候的阿公 71 歲,彼時尚能下田耕種。在我有印象以來,阿嬤的手臂就等於佛珠,兩者形影不離。我穿著紅色衣服躲在阿嬤身後,小時候不太會說台語,阿嬤總聽不懂我的意思,又好氣又好笑的我有時候放棄溝通,靜靜地用動作表達我想要說的事。雖然如此,我們還是維持著緊密的關係。阿公抱著的是弟弟,小時候父母因為工作繁忙,有好一大段時間弟弟都是託付霧峰姑姑協助撫養,假日才回家與我們團聚。後排最左邊的是堂哥,一到假日,我從市區回三合院總是他陪這著我打遊戲機(Gameboy),帶我到田裏抓蝌蚪兼還有搞笑,有年齡相彷的小孩子一同玩耍,總覺得在鄉下的日子充實又美滿。

日曆上的周六仍是綠色的字,相較於星期日的紅格外特別,而 1998 年開始才實施隔月的周休二日政策,一直到今天才完全貫徹周休二日制度。右上方牆壁上掛著緊急照明手電筒,不知道阿公阿嬤在 921 大地震時候有沒有順利打開手電筒,或者是用蠟燭戰戰兢兢的摸黑走出三合院外呢?地震後霧峰姑姑搬回來娘家住的那段時間裡,阿嬤總安慰他人沒事就好,外面可憐的人用遊覽車來載都載不完。姑姑辛苦奮鬥了這些年,原本住在公寓二樓的房間經歷震後直接變成一樓,打開門就能直接走到大馬路。年屆四十的姑姑要從頭打拼起,帶著他的兩個小孩以及酗酒的丈夫,一切從頭來過。

我對照片中的這張木床已經沒有印象了,回憶在腦子裏面完全蒸發,除了水分消失之外,連結晶體都無處可循。照片作為召喚記憶的媒介,人們看到之後注意到其中的「刺點」,如同本張照片我的紅色衣服深深刺痛著我。成年後的我已不太喜歡紅色,那是過往童年時長輩加諸於我身上的,無可避免且無法逃脫的顏色。接近而立之年時曾經找了命理先生相命,總結大略是三大罩門需盡量避免:南方、夏天、紅色。這三個元素彷彿是我南下就讀研究所時的所有寫照,位於臺南的學校夏日漫長且格外炎熱,校園內的紅磚雖不是醒目刺眼的紅,卻是典雅氣質的深紅色。九月初秋的時日,校園內的磚牆就好比室內的紅磚抹上一層淡淡的紅,此時耳邊不時穿來阿彌陀佛的誦經聲,以及阿嬤手部轉個不停的佛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