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爱屋及乌?

今天跟一位朋友聊天,朋友说她最近开始去教堂了。她之前并没有信教,她去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他们家附近有位92岁高龄的牧师。他们经常聊天,这几周她就干脆每个周末开车载那位牧师去做礼拜。第二个原因是因为她觉得教堂可以认识不少新朋友。 朋友说她也不知道可以坚持多久。但是,至少目前为止她觉得很不错。

确实教堂的一个好处是认识新朋友。因此有不少国内刚过来的人都会第一选择去教堂,也是融入当地社区的一种方式。 我把这事跟某生提了一下。某生当场就回复我说:“如果你要去的话就自己去,千万不要来拉我。” 他是绝对不会去的。

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从小家里就不信教,所以也不会去。即使他知道去教堂是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可是,让一个不信教的人去教堂,他是做不来。他说他有位最要好的朋友,在谈恋爱后开始信教,并且也曾经多次想要说服他去,他都坚决抵制。 即使是在他人生低潮的时期他也没有想到去寻求宗教支持。

某生曾经谈过一位非常虔诚的信教女友。当时也曾经多次拉他去。可是,他说偶尔去支持她可以,但是,他不会去信的。我说“不是说爱屋及乌吗?如果你真的爱一个人的话,不是也可能因为她做出改变吗?” 某生说当时那位女友也是这么认为。她觉得总有一天会慢慢改变他。可是后来某生决定跟她分手了。

看来爱屋及乌还是要分情景的。如果要一个人改变自己的信仰,那还真不容易。好在我自己也不信教。因为从小生活在佛教家里,虽然不虔诚,可是,在家里潜移默化下,骨子里也还是有些佛性和佛根。如果要信佛的话,应该还会更容易一些吧? 幸好自己没有改变别人的欲望,某生也不用担心要在这方面做选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