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租房子的那些年]上海租房

credit: pixabay.com

初到上海,第一件事就是找房子。上海的房价在全国属前几名,因此,房租也自然比较贵。

在去上海之前,我一直都在广东珠三角一带租房。那时租房一房一厅的大约在1200 - 1500 左右。到上海后,知道水涨船高,因此把心里的价位调整到2500以下。

在中介的帮助下,很快在长宁区的一个小区内找到一房一厅的房子。房间面积不大,也就50平左右,相对于在珠三角那真是小太多。同样的价格在珠三角可以租到2,3房以上了。好在价格还在自己的预算之内,因此也就住了进去。

虽然小区房子比较老旧,没有电梯,需要走楼梯。但是,在5楼也可以接受,而且房子里面的装修也还可以。格局我比较喜欢,方方正正的,还是比较满意。小区不远就是一个菜场,非常方便。其中有家老鸭粉丝汤店,因为一直去关顾,还和那里的老板娘比较熟。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她也是福建人。每次去,她都会非常热情地招待,并聊聊家常。时间很快过去,转眼就要在这间房子里住满一年。一年期很快就到了。房东打电话过来说如果续租的话,每个月要涨价200元的房租。

因为之前在珠三角的时候并没有碰到房租要年年长的情况。房东的要求在当时对我来说有点突兀,我完全没想到会面临这样的要求。想跟房东谈判,可是,他的态度非常强硬,完全没得商量的架势。最后,我在一气之下,决定不租了。

不租就要马上找房。结果很快就在离原来小区不远的另一个小区内找到房子。楼层很低,在2 楼。是有带电梯的房子。可是,那么低的楼层真的没必要乘电梯,等候的时间还久。说起来好笑,房租其实是第一个房子的租金加上房东要涨价的200 元!更郁闷的是,这个房子就是我昨天分享的那个刚搬进去就漏水的那个!

因为一时气愤,不仅搬家累,还遇到物件浸水,白白失去5000 的押金。想想确实也是一时冲动下做出的仓促决定。难怪人家说冲动是魔鬼!其实,当时我应该跟中介了解一下上海当地的租房文化,再做决定也不迟。不能因为房东的强硬态度就马上做出不理智的决定,造成白白的损失和麻烦。

不过,所有发生的事情都是有因果的。如果不是因为一时气愤搬进那个浸水的房间,也不会让自己找到另外一套非常喜欢的房子。虽然每个月房租翻倍,房间面积只有45平,可是住得舒服,应验了一分钱一分货的硬道理。我一直在那里住,直到离开上海。

上海的4 年时间,发生了不少的故事。这些故事也成为我对上海的记忆和怀念。当时,爷爷还在世。他是”老上海“,几十年时间都呆在上海不肯回家。只是那时候他年迈,已经回到老家生活。每次我回到老家,他都会问我上海发生的事。他的普通话带着浓浓的上海腔,我知道他非常想念上海。遗憾的是,我当时没有想到过邀请他去上海玩,没有圆一下他对上海的眷念之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