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记下那一件衣服]尽量减少使用快时尚衣服

人靠衣裳马靠鞍。每到过年的时候,在城市里工作的不少衣装鲜亮的“Judy”, “Annie””Andy”,”Eddy”等回到老家,成为土里土气,穿着花色睡衣裤满村子走的”阿花“,”招娣“,”阿勇“,”狗弟“;你简直很难把这两种人联系到一起。试着在头脑里想象着这个画面,你是否会忍俊不禁,忍不住笑出声来?

笑后,你也一定会认同衣服的重要性了吧?我记得很多年前,叔叔还在世的时候。那时候,我才到美国上班第二年。也是正值过年期间,我回到老家过年。一天,叔叔来家里串门,正好我准备出门。我把外套一披,叔叔愣愣地看着我,突然间笑了起来。他脱口而出一句老家“口头禅”,然后,笑着摇着头指着我说”足足美国鬼!”

叔叔这是在夸我。我们老家话的口头禅就是一句骂人的话,可是并没有恶意。所以,莆田人也被很多外地人称为“地瓜少(谐音,英文是f*ck 的意思)”。叔叔看到我穿上正装,作为常年呆在农村没有外出的他,就认为这是美国人的装扮,所以他会说我是百分百的“美国鬼”。我知道他是在夸我穿上那件衣服后整个人的气质都变了。只是农村人的表达比较粗俗和直白。

我身边有不少朋友都喜欢快时尚的一些衣服。便宜又时髦。我正相反。宁愿花更多的钱去购买好的品牌衣服,也极少去购买快时尚的衣服。所以,被不少朋友取笑。她们会刻意把我跟她们分开,取笑我是“mall shopper”。

其实,个人觉得,购买好的衣服有两大好处:

* 大品牌的衣服,他们的供应链是经过严格认证和挑选的,比较ethical & sustainable。他们一般都会要求合作的厂商经过各种严格的人权/安全认证等;他们注重产品/材料的安全,对材料物性/安全测试等要求也相对高些。而且,很多设计也比较经典,大方不浮夸,可以穿好多年都不淘汰。同时,价格也让自己可以提醒自己不要让身材走样太多,否则心疼了这些衣服的钱。

* 在材料方面,我个人喜欢天然,环保的。很多快时尚的涤纶产品在很快被淘汰后,往往成为垃圾,被销毁或者丢弃,污染环境。我很喜欢一个叫做Eileen Fisher 的牌子。他们的材料主要使用羊毛,真丝,有机棉,bio 成份的纱线比如树上提取的莱赛尔纱线等; 而且他们很早就推出回收衣服的概念。只要你拿他们旧的衣服到店里,都可以被回收给你credit 来购买新的产品。这样可以保证你的衣服可以进入再循环而不会被废弃。而且这个牌子的衣服在二手市场里也很热火。即使自己不穿了,也可以很容易被二手市场接受,成为别人的宝贝。

我这里列出的几件衣服都是真丝的,价格都不便宜。每件都有好几年(5-10年)的历史了。可是,我仍然每年夏天都在穿。非常耐用,而且也不过时。今年因为疫情,我没有花费一分钱在服装上。每次看到那些商家打折的广告,心里蠢蠢欲动的时候,到衣柜里翻翻,发现有这么多还可以穿的衣服,根本不需要浪费钱再买,这是不是也是一种省钱的方式呢?

随着人们对环保意识的加强,个人相信会有更多的人认同我的观点。很开心看到现在基本上所有的大公司都在强调sustainability 的故事,都把它定制到公司发展的策略。而且,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愿意为这个故事买单。

地球只有一个。我们能为后代做的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留下好的生活环境给他们。经济的发展带来对地球/环境的破坏。人和动物的生活界限越来越小,使得动物身上的病毒越来越容易传播到人的身上。就比如这次的瘟疫。希望经历过这次的惨痛教训,人们可以越来越有社会责任感,越来越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我们能做的很简单的一件事就是从小小的一件衣服开始。尽可能减少使用快时尚的衣服。让地球变得更加干净 & 美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