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閱讀札記4、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閱讀札記4、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與惠施的辯論


1.莊子說:「魚在河中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一定很快樂的了」

  惠施聽了便對莊子說:你又不是魚,你怎知道魚快樂?」 

  莊子立刻答道:「你又不是我,你怎知道我不知道魚快樂?」

  在這裏莊子的意思是,如果惠施是莊子,那麼惠施就可以知道莊子知道魚快樂。

  ~事實上惠施不是莊子,所以惠施很容易就認定莊子不知道魚快樂。 

  所以他答道:「我不是你,我不知道你;但你不是魚,所以你也一定不知道魚

  快樂了。」

   

2.莊子再答惠施:「讓我們再看看開始的時候,你問我的問題,你說:「你怎知

  道魚快樂?」你這樣問我,那表示你是「知道」我的。(既知吾知之而問我)

  (註:惠施問莊子:「你怎知道魚快樂?」這個問題有兩個意思:一是他知道

           莊子知道魚快樂,但不知道莊子是怎樣知道的,所以問莊子。二是他知道

           莊子不知道魚快樂,所以否定他對魚的認知。但無論是一或二,惠施都是  

           知道莊子的。如果惠施對莊子一無所知他不會因莊子的言行舉動而提出問

           題。)

  所以,你不是我,卻知道我,因此我雖不是魚,但我也知道魚是快樂的了。

  我如何知道的呢?我是在濠上的橋上觀賞時知道的。」


           註:在這段辯論中,惠施認為不同類的個體是互不相知的,但莊子卻認為不

                   同類的個體也可以「相知」,這體現了莊子的萬物為一的齊物思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