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148

你問我答148.怎樣看香港社會的硬實力與軟實力?

答:前一陣子,據大學聯招的統計,香港中七學生的選科出現一個大逆轉,選金融與商科的學子,一下子跌了百分之三十,可見香港年輕人之「醒目」,反應迅速。

最近亞視高層大改組,新任行政總裁王維基在第一次與傳媒見面時,豪言不會做香港的中央台,更不會向北看,不會要求北水,向亞爺伸手求助,要改革亞視,做一個徹底的香港傳媒。

前幾日,香港科技創新中心的負責人說,香港政府根本不太支持香港的科技發展,教育沒有配套,政府沒有明確的政策支持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香港的國際競爭力由前幾年的排前幾名跌到如今的第26名。

深圳河套區的高等教育發展樞紐據說要到2015年才真正動工興建。

啟德機場那一片大空地已空置了十年,還是在空置。西九的文化中心爭議了多少年了?還沒正式動工興建。

以上類似的事情,如果要數,還有很多,真是數不勝數。

這些問題的根源是甚麼?原因當然很多,但歸根究柢,是不是因為香港人缺乏了國際視野,缺乏了文化視野及修養?或者換句話說,是缺乏了社會發展、文化發展的「軟實力」?香港這個所謂「先進」的社會,它的軟實力,實在是落後於它的先進的物質條件的(硬實力)。

我說香港的軟實力追不上它的硬實力,是從橫比來看。特別是相比於過往同樣被稱為亞洲四小龍的四個國家地區來說。就這四個地區來說,香港勉強稍勝於台灣吧?(這也不一定,看你從甚麼角度來說而已。)若拿南韓及星加坡來比。香港在很多地方我相信都不及此二地優勝(星加坡地小人少,但競爭力在世界排名遠超香港)。特別是如果我們不計中國的因素在內,(如果我們不是得到國內的支持)我不知香港自亞洲金融風暴之後還有甚麼能力再次站起來。香港所謂的金融中心地位在這幾年,如果不是因為有很多國企來港上市,它還有甚麼「地位」可言。我們的所謂四大經濟支柱,如果沒有中國的因素,還是不是支柱?王維基的豪言真是不知羞恥為何物的井蛙之見。我不知他的所謂「電訊魔童」的封號是怎樣得來的?有甚麼實質的成就?但觀此人的說話,要他來營運一個大眾傳媒機構,我真不知他會創出一些甚麼古怪的「新」出來?要知道電視傳播對一個社會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意識形態塑造與傳播機器。香港的免費電視節目在無線數十年如一日的強勢「反智愚民」製作風格之下,一般普羅大眾,特別是低下階層市民,十年如一日地觀看千遍一律的三線劇集,從八時到十一時這段黃金時間,香港市民只知那些明爭暗鬥的虛擬情節,不知在這些劇集之外,還有無盡的文化藝術空間,人類在幾千年的努力之下創作了無數優美精緻,美化人心修養的藝術;在香港之外,全球化,正或利或弊地,無孔不入地影響每一個地球人的生活,這一次的金融海嘯,就是全球化的毒害之一。我相信很多香港人,除了在經濟上,在投資上,蒙受莫大的損失之外,根本不知為何會這樣?預科生的選科傾向就說明了香港學生對這世界真是很無知的,這麼無知,香港那來的競爭力?

難為王維基還說要搞一個甚麼徹底的「香港電視台」,香港己經有一個愚民反智的免費電視台,為甚麼還要搞多一個?這是甚麼視野?這是甚麼創新?張永霖選了這麼一個總裁,他有甚麼眼光?有甚麼文化視野?也真是值得懷疑?

香港政府有沒有一套現代化的,切合香港社會未來發展的資訊傳播政策?


所謂軟實力,說到底,其實是意識形態與文化價值觀的問題。香港政府、香港的企業的精英,香港政府的高層,從特首到局長,他們的意識形態與文化價值觀還停留在六、七十年代的階段,至於二十一世紀人類的文化發展,我相信香港人真是只知其然,(有這個事實)而不知其所以然了!歸根究柢,我們的政府,我們的傳媒並未能盡到應有的責任。因此我要把孟德斯鳩的說話反轉來說:「有這樣的政府就有這樣的人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