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133

133.林老師﹕

又來打擾了,不好意思。我想問甚麼是形上義?除了這個'technical term'之外,還有其它甚麼'義'的terms嗎?可以一起解釋給我聽嗎?

答:形上義即是具有形而上學的意義。所謂形而上學(metaphysics)一語最先出自亞里士多德的一本書的書名。亞氏的本意是該書討論的問題是在物理(physics)之後(或比物理學根本)的理論原則。中文把它譯為「形而上學)是譯其義,即是那是探討「形」(物)之上的更根本的宇宙原理。形而上學包括存有論(ontology)及宇宙論(cosmology) 兩方面的理論。前者述宇宙的本體是甚麼?後者則探討宇宙如何自那最根本的本體演變成現在我們看見的世界。因此形上義的意思即是說所討論的問題是超乎現象界而探討本體界的東西。比方對神的討論就是一種具有形上義的討論。柏拉圖的理型說(IDEA或FORM)也是具有形上義。

technical term 是學術術語,每一門專門的學術都有很多「學術術語」,數不勝數,比方經濟學上的「邊際效益」( marginal utility )就是一個學術術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